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特殊教育叢書2:漫談促進溝通訓練-面對FC風潮的全面檢視與因應

李明洋

這幾年,臺灣有許多學校單位、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開辦FC的研習,FC已經在各地造成了風潮。FC是一種必須仰賴協助者用手抓或扶著無口語或低口語個案的手腕、手肘、手臂,甚至是衣袖,去點選字母或注音符號,再由協助者逐一念出點選語句的方法。事實上,這種方法早在30年前就曾在國外風行一時,但因作法備受爭議,許多國家的政府當局並不承認其效用,所以,FC至今在國外幾乎銷聲匿跡,只有少數幾個民間團體在推行。

然而,FC竟然在30年後的臺灣廣為流傳,甚至還進入校園,成為某些學校的發展特色。儘管如此,FC的諸多作法仍不免啟人疑竇。然而,在面對這些質疑時,FC支持者多半會表示:"因為你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得到"、"因為你的練習不夠"等,但這樣的說法卻很難令人信服。

面對這樣令人困惑的議題,實在需要足夠的資料與證據,在嘗試FC與否之際,提供國人足夠的參考,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至今國內相關FC的資料仍舊屈指可數,與FC相關的實徵研究更是付之闕如,因此,本書的寫作,主要就是要彌補國內缺漏的這一塊。

本書是筆者將之前發表在網路及學術刊物上的FC相關文章予以彙整,並增加若干內容而成。全書共分10章,從FC的定義、作法與歷史源流談起,接著論述FC的理論基礎,並引用國外實徵研究的結果,針對FC的諸多疑點進行深入剖析,同時根據國內現況,提出若干因應FC風潮的對策。而在文末,筆者則針對去年國內發生的一起FC訴訟案件,進行深入的分析,以供各界參考。

企盼本書的出版,能喚醒國人對FC的關注,針對FC的議題進行全面的檢視與探討,進而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若如此,也算是達到筆者撰寫本書的目的了。




2 則留言:

  1. 非常精闢的彙整,讓大家釐清FC國內外的發展,還有值得注意跟深思此種方法是否合乎倫理,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