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教育勝於一切(馬拉拉諾貝爾和平獎獲獎感言)

Malala Yousafzai原作

李明洋摘譯

NDTV / 2014-12-10

原文網址: http://www.ndtv.com/article/world/malala-yousafzai-s-nobel-peace-prize-acceptance-speech-full-text-632768


重點摘譯:

最慈愛的真主、國王和王后陛下、傑出的諾貝爾委員會,以及敬愛的兄弟姊妹們,今天對我來說是最幸福的日子。諾貝爾委員會選擇由我獲得這個珍貴的獎項實在讓我感到受寵若驚。

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和厚愛。如今我仍舊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及卡片,在充滿溫馨和鼓勵的字裡行間,讓我更加堅強,我都銘感在心。

我要感謝我的父母對我無條件的愛。謝謝我的父親沒有剪裁我的翅膀,而是讓我敖翔天際。謝謝我的母親激勵我,讓我有耐心,永遠說實話,因為我們堅信這才是伊斯蘭的真正教義。

我非常驕傲能成為首位榮獲此獎項的普什圖族人(Pashtun)、巴基斯坦人及年輕人。我也非常確定,我是首位還在跟弟弟打架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我衷心希望和平無處不在,但弟弟和我仍在努力中。

我也非常榮幸能和Kailash Satyarti這位長期以來為兒童爭取權利的鬥士一同獲獎,事實上,他付出的時間遠超過我年紀的兩倍。而我也非常高興,我們能夠同時站在台上,向世界宣告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能夠團結和平,一同為兒童的權利而奮鬥。

敬愛的兄弟姊妹,我的名字是取自於普什圖人的聖女貞德,邁萬德的馬拉萊(Malalai of Maiwand,譯者註:邁萬位於巴基斯坦西南方,馬拉萊是19世紀末率領普什圖人在邁萬德對抗英軍的民族英雄,被人喻為普什圖人的聖女貞德,邁萬德的馬拉萊)。馬拉萊(Malalai)這個字的意思是"悲憤交加"、"傷心",但是為了讓這個字開心一點,所以我的祖父總是叫我馬拉拉(Malala),意思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而今天,我非常高興我們能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站在一起。

這個獎不是單屬於我,也屬於那些被人遺忘但渴望接受教育的兒童,那些飽受驚嚇卻渴望和平的兒童,以及那些無權發言卻極想改變現狀的兒童。

我在這裡,為他們的權利站出來,提高他們的音量。這不是可憐他們的時刻,而是要付出行動,讓失學兒童成為過去的最後時刻。

我知道人們以不同的方式稱呼我,某些人稱呼我為"被塔利班(Taliban)槍殺的女孩",有些人稱呼我為"爭取自己權利的女孩",而現在,也有人稱我為"諾貝爾獎得主"。

但就我所知,我只不過是個一個既堅定又固執的人。我希望見到每個孩子都能獲得良好的教育,希望每位婦女都能享有平等權,以及希望和平出現在世界每個角落的。

教育不僅是對生命的祝福,也是生命所必須的。這是我17年來的體驗。當我在巴基斯坦北方的家鄉斯瓦特河谷(Swat Valley)時,我總喜歡去上學及學習新的事物。我記得在特殊場合的時候,我的朋友和我會用散沫花(henna)來裝飾手。我們不在手上畫花或圖案,而是寫數學公式和算式。

我們渴望接受教育,因為我們的未來就在教室裡。我們坐在一起讀書、學習。我們喜歡穿上整潔又乾淨的校服,然後坐在教室裡,眼神充滿了美好的夢想。我們希望證明我們在課業可以表現

得很好,可以辦到某些人認為只有男孩子才能辦到的事,讓我們的父母引以為榮。

但世事難料。在我10歲的時候,斯瓦特河谷,那個曾經是如此美麗的旅遊勝地,突然之間變成了恐怖主義的溫床。有400所以上的學校被摧毀了。女孩子不能去上學。婦女被鞭打。無辜的人被殺害。我們都深受其害。而我們的美夢也全都化為夢靨。教育不再是權利,而是一種罪惡。

然而,當我的世界突然變了,我的人生目標也跟著改變了。我有兩個選項,第一個選項是保持沉默,然後等著被殺,第二個選項則是(站出來)大聲疾呼,然後被殺。於是我選擇了第二個選項。我決定把話說出來。在2012年的10月9日那天,恐怖份子企圖阻止我們,然後攻擊我和我的朋友,但他們的子彈並未因此而獲得勝利。我們活下來了,而且從那天起,我們的聲音反而更加的響亮。

我之所以說這段故事,不是因為它非常特別,而是因為它非常的平凡,因為這是個關於許多女孩子的故事。

今天,我也要把她們的故事告訴大家。我把我姊妹的故事,以及我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及敘利亞朋友的故事,帶來了奧斯陸(Oslo),我要和各位分享她們的故事。我勇敢的姊妹Shazia和Kainat Riaz,她們也在同一天,和我一起在斯瓦特被槍殺。她們也經歷過一段悲慘的創傷。而我巴基斯坦的姊妹Kainat Somro更是遭受到極度的暴力及虐待,而他的哥哥甚至被殺了,但她並未屈服。

此外,在我的基金會籌組活動中,我認識了一個來自敘利亞的女孩,現在她和我形同姊妹,那是我16歲的勇敢姊妹Mezon,她現在住在約旦的難民營,在一個又一個的帳篷中,幫助男孩和女孩學習。而我住在奈及利亞北部的姊妹Amina,在那裡,柏科聖地(Boko Haram)只因為女孩子想去上學就威脅並綁架她們。

雖然我看起來是個女孩子,是一個即使穿上高跟鞋也只有5尺2吋的人,但我並不只是一個人,我代表了很多的人,我代表Shazia,我代表Kainat Riaz,我代表Kainat Somro,我代表Mezon,我代表Amina,我也代表那6600萬個被趕出校園的女孩。

人們喜歡問我,為什麼教育對女孩尤其重要呢?我的回答總是一樣的。

我從可蘭經(Holy Quran)的前兩章學到的是"Iqra"這個字,意思就是"閱讀",以及"nun wal-qalam"這個詞,意思就是"拿起筆"。也因此,去年我在聯合國說:"一個孩子,一個教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就可以改變世界。"

今天,我們看到了有一半的世界進步飛快,充滿了現代化及高度發展。然而,有些國家卻仍有數百萬的人遭受亙古以來的飢荒、貧窮、正義不彰及暴力衝突。

即使到了2014年的現在,距離第一次世界大戰已有一個世紀之久了,但我們仍舊沒有從100多年前喪生(在戰火中)的數百萬生命學到教訓。(世界上)仍有衝突發生,在那些地方,數十萬名無辜的人民喪失生命。許多家庭淪為難民,流落到敘利亞、迦薩(Gaza)和伊拉克。在奈及利亞北部,仍有女孩無法享有上學的自由。而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我們看到無辜的人被自殺式攻擊和炸彈所殺。

在非洲,許多兒童因為貧窮無法上學。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許多兒童,則因社會禁忌,被迫淪為童工,或被逼迫為童養媳,而無法享有教育的權利。

我在學校有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她的年紀和我一樣,是個充滿膽識而又有自信的女孩,她的夢想是成為一位醫師。然而,她的夢想終究只是個夢。因為就在12歲的時候,她被迫結婚,然後很快地就生了個兒子,那時她也不過是個14歲大的孩子而已。(如果不是這樣,)我相信我的朋友一定會成為一位非常優秀的醫師。但她(終究)沒辦法(成為醫師),只因為她是個女孩。

她的故事促使我把這筆諾貝爾獎金做為馬拉拉基金,用以幫助世界各地的女孩得以享有優質的教育,並祈請各地領袖對像我、Mezun和Amina這樣的女孩伸出援手。這筆基金首先要支用的對象,是在我一心嚮往的故鄉,也就是巴基斯坦的斯瓦特縣和香山縣(Shangla)興建學校。在我的故鄉,至今仍然沒有任何中學可以讓女孩子讀書。我想在那裡蓋一所學校,這樣我的朋友就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以達成她們的夢想。那就是我將著手做的事,但卻不是到此為止。在我有生之年,我會持續努力,直到所有兒童都有書可讀為止。就在我被射殺而存活下來之後,我覺得(自己反而)更加強壯,沒有人可以阻擋我或我們,因為現在,我們已經集結了數百萬人,大家團結在一起。

親愛的兄弟姊妹,如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和曼德拉(Nelson Mandela),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和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這些改變(世界)的偉大人物,他們也曾經站在這裡,這個舞台上。我期盼Kailash Satyarthi和我所做的一切,在這條旅途上也能(為世界)帶來改變,而且是持久性的改變。

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這是為我們孩童的教育所做的最後一戰。我們希望每個人團結起來,支持我們的運動,讓我們能夠畢其功於一役。

誠如我所說的,我們已經在正確的道路上採取了諸多行動。而現在,突飛猛進的時刻到了。

現在不是讓各地領袖瞭解到教育是何等重要的時刻,他們都已經知道了,因為他們的子女都已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現在是告訴他們該採取行動的時刻到了。我們呼籲世界各地的領袖,大家團結起來,把教育視為最優先執行的任務。

15年前,世界各地的領袖曾確立了一系列的全球目標,也就是所謂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從那時之後的這幾年間,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進展。失學的兒童數量已減半。然而,世界各地的焦點都只放在基礎教育的擴展,但這些進展並沒有嘉惠於每個人。明年,也就是2015年,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將齊聚聯合國,訂立下一系列的全球目標,稱之為"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各地領袖務必把握這個機會,保證讓每個孩童都能獲得免費且優質的初等和中等教育。

某些人會說這(麼做)是相當不切實際,相當昂貴,或相當困難,甚至是根本不可能辦到的。

親愛的兄弟姊妹,在所謂的成人世界裡,人們或許會瞭解,但我們兒童卻不能理解。為什麼那些所謂"強盛"的國家汲汲營營地製造戰爭,但贏弱的國家卻只想安定家園?為什麼提供人們槍枝是那麼的容易,但提供書本卻是如此困難?又為什麼製造坦克車是如此的簡單,但興建學校卻又是那麼的艱難?

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摩登時代,我們都相信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早在45年前,我們可以登陸月球,甚至很快就可以登陸火星。那麼,就在21世紀的此刻,我們也必須堅信讓每個人都享有優質教育的夢想是可以實現的。

因此,讓我們為每個人帶來平等、正義和和平。不只是政治家和世界領袖,我們每個人也都必須貢獻心力。這是我和你,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因此,我們必須努力,而不是等待。我呼籲世界各地的孩童,大家站起來。親愛的兄弟姊妹,讓我們成為(自己)作決定的第一代,也是(被他人做決定的)最後一代。就讓空蕩蕩的教室、失去的童年,以及徒遭浪費的潛能...,就在我們這一代結束吧!

就讓男孩或女孩將童年耗費在工廠成為過去,就讓女孩被迫早婚成為過去,就讓無辜的孩童在戰爭中喪生成為過去,就讓教室持續空蕩蕩成為過去,就讓告訴女孩受教育是罪惡及女孩無權受教育成為過去,就讓孩童持續失學成為過去,就讓我們著手將這一切畫下句點,就讓這一切在我們手上結束。

讓我們在此時此刻,建立起更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