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緬甸)身障者權利草案將在國會討論

李明洋摘譯

Myanmar Times / 2015-01-12

原文網址: http://www.mmtimes.com/index.php/lifestyle/12794-workplace-reforms-a-light-at-the-end-of-the-tunnel-say-myanmar-s-disabled.html

重點摘譯:

1.在緬甸,身障者不可能在政府部門謀得一官半職。

2.緬甸社會福利、救濟與安置部(Department of Social Welfare, Relief and Resettlement)在2009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緬甸身心障礙人口約占全國總人口的2.3%,其中,只有2%的身障者接受教育,只有1%的身障者具有大學學歷。

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估計,緬甸約有900名身障者。儘管許多身障者能夠也願意去工作,但仰光(Yangon)擁擠的街道和年久失修的路面乃充滿危機,致使為數眾多的身障者無法離開住家,也得不到協助。不只如此,公車往往拒絕載送身障者,就連大多數的學校及建築物也無法讓輪椅使用者行進其中。

4.目前仰光只有2所國立學校提供融合教育,因此許多身障孩童只能尋求諸如緬甸基督徒團契盲人學校(Myanmar Christian Fellowship of the Blind)、瑪莉查普曼聾啞學校(Mary Chapman School for the Deaf)和伊甸中心(Eden Center)等非政府組織的學校提供協助。

5.緬甸身障婦女事務協會(Association of Myanmar Disabled Women Affairs)理事長Ma Nge Nge Aye Maung表示,"身障者很難在私人公司找到工作。緬甸政府從來就沒有為身障者做過任何事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就佛教來說,一般咸信如果某人為身障者,那麼他會帶來厄運。在社會上,有些人會對身障者採取高傲的態度。最糟的是,有時候身障嬰兒只因父母感到羞恥而被棄養。身障者已經受夠了被當成次等公民來對待。"

6.去年12月31日,緬甸官方報紙"緬甸全球新亮點(The 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公布了一項攸關身障者權利的草案,內容包括保護身障者免於遭到就業歧視,讓身障者在政府部門申請就業,以及確保身障者獲得平等的薪資等。對此,Ma Nge Nge Aye Maung表示,"該法案將在國會進行討論,我衷心盼望能盡速簽署。這對身障者來說將是隧道終點的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