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共同核心支持者應思索的5個問題

Yong Zhao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Yong Zhao / 2013-01-02

原文網址: http://zhaolearning.com/2013/01/02/five-questions-to-ask-about-the-common-core/

重點摘譯:

當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您知道世界並沒有在2012年滅亡,但是美國的教育卻可能在2014年的時候滅亡,因為共同核心(Common Core)就要進軍美國數千所學校,屆時,全美國的孩子都必須在高標準的教師教導下,學習相同內容的課程,接受相同的評量標準,而且(學習結果將)被政府所監督。

就在美國各校卯盡全力準備共同核心的同時,請大家務必牢記於心,共同核心課程對美國孩子的未來無疑是一場豪賭。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實施共同核心課程後,美國的教育就會比較好嗎?

共同核心州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提供一個一致性的(標準和課程內容),讓學生清楚地知道該學什麼,也讓教師和家長知道該為孩子做些什麼。該標準的使命在於為年輕學子訂定未來進入大學讀書及步出社會就業時所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能。一旦美國學生人人都為未來做好充分的準備,那麼我們的社會將具有更佳的實力,在全球經濟的競賽上贏得勝利。

但這場豪賭究竟有什麼好處?我想請各位好好思索以下幾個問題:

問題一、是什麼驅使人們必須進行全球化競爭?

除了北韓等少數國家外,世界各地的經濟活動已不再因為地緣關係和政治差異而有所區隔,幾乎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是全球性的相互接觸與相互依賴。因此,工作機會也不再侷限於某個特定區域。人們可以遠赴數百里之遙的海外工作,也可以透過遠距遙控的方式監督遠方的工作。在一個工作全球化的世界裡,人人都有潛力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而能否獲得工作,往往取決於兩個重要因素,那就是能力(qualifications)和身價(price):當兩個人的能力相等時,雇主將選擇身價較低的那一位。

在人口超過70億的世界,競爭程度極端激烈。然而,由於世界各地的經濟落差如此巨大,使得勞力市場的薪資差異也相當巨大。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在2011年公布的數據顯示,製造業的時薪差距從菲律賓的時薪1.9美元,到挪威的時薪57.53美元。如果挪威人和菲律賓人做的工作是相同的話,那麼鐵定挪威人很快就會丟掉飯碗了,所以對挪威人來說,他必須做一些是菲律賓人不會做的工作,這樣他才能保住飯碗。

如果我們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要精熟相同的知識和技能,那麼花比較少時間就學起來的孩子,勢必比花較多時間的孩子更具競爭力。在開發中國家有許多面臨貧困和飢餓的人,他們願意到已開發國家進行一些細微的工作。因此,例如像美國這樣的已開發國家,為了進行全球化競爭,就必須提供一些開發中國家能力不及的高度技能工作,以及一些開發中國家能力可及的基本技能工作,而這些技能通常是不需要考試成績優異的。但是共同核心宣稱,要美國向國際評量成績表現優異的國家看齊。

問題二、你已做好準備面對尚不存在的工作嗎?

由於技術變遷及工作全球化,將使舊有的產業消失,以及讓舊有的工作被取代的速度加快。根據考夫曼基金會(Kauffman Foundation)在2010年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在1977年到2005年間,平均每年倒閉的公司造成超過100萬個以上的工作消失,但新成立的公司則創造出300萬個以上的新工作。結果演變成,我們根本無法預料未來我們的孩子究竟該從事的是哪個工作。按照PISA主管Andrea Schleicher最近的說法,"學校必須培養學生為尚未被創造的工作,尚未研發出的技術,以及尚未出現的問題做好準備。"如果我們連未來可能有哪些工作都不知道,那麼規範我們的孩子具備現今工作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以應付未來尚未出現的工作,這樣的作法就算不是天方夜譚,至少也是難上加難。

問題三、共同核心標準恰當嗎?

由於採取既定程序的工作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愈來愈趨向自動化,而這些知識和技能也愈來愈廉價,因此如同暢銷作家Daniel Pink觀察到的,傳統上較容易忽略的設計、編故事、編曲、同理心、娛樂活動及賦予意義等右腦職司的能力將變得更加重要。十多年前,經濟學家Richard Florida在他的暢銷書"創造階層的崛起(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中也注意到創造力對於現代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經濟學家Philip Auerswald在他2012年的書中也提出有力的證據,指出創業者的需求將(為未來)帶來榮景。以上這些看法都與共同核心僅規範學科科目,以及諸如PISA和TMSS等國際評量僅著重左腦職司的認知技能站在相反的觀點。

問題四、共同核心支持全球競爭力嗎?

未來我們的孩子所居住的是全球化的世界,不像以前只是區域性的世界。由於經濟的相互聯繫與相互依存,諸如氣候變遷等全球性的問題持續升高,以及各國間的遷入遷出相對容易,個體再也不會因為出生在何處,未來就一定在何處居住與就業。因此,個體唯有具備能和各地的人相處的知能才能在全球化的世界中生存。然而,共同核心並沒有把這個能力納入範疇,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為未來的全球化世界做好準備,進而與來自各地風土民情殊異的的人相處。

問題五、我們可能錯過什麼機會?

對我們來說,雖然全球化和科技變遷是莫大的挑戰,卻也為我們帶來了龐大的契機。例如,全球化使大量的潛在客源浮上檯面,正待我們去為他們製造商品與提供服務。以往只為少數人提供地區性服務的能力已不合時宜,因為在全球化的世界,潛在客源的數量可能高達70億人,因此地區性的客群數量實在微不足道。然而,如果我們不只提供服務給地區民眾,更將目標指向其他國家的民眾,如此一來,或許該服務對地區民眾來說需求性不大,但可能對其他國家民眾來說價值非凡。現今,藉由全球化和科技能夠將產品和服務散布到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但是共同核心卻強迫所有孩子學習同樣的一套課程,這根本上就是歧視那些優勢能力並非核心學科知能的孩子,而這些孩子往往被迫花費更多時間學習那些核心學科,甚至被迫留級,被迫放棄原本可能藉由優勢能力充分發揮的機會。

總之,努力發展全國性的共同核心課程,雖可能讓這套制度完善,但終究是個過時的東西。而這樣的結果將是否定我們新時代所需要的人才。雖然,一個精心組織,嚴格控管,以及執行良好的教育體系,比一個較少組織性,管控較鬆,以及一致性較低的教育體系,更有效率地傳遞所欲教導的內容,然而,後者卻讓獨特的個體擁有更多探索和實驗的空間。

最重要的問題是:對未來而言,我們的任務是去培育一個擅長考試的個體,還是一個富有創意且具有創業能力的個體?我想答案應該是後者。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Yong Zhao為國際知名教育學者、作家及演講者,專精於全球教育方法及應用,目前任職於美國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擔任教育測量、政策和領導學系教授,發表學術文章百餘篇,以及出版20餘本書,包括2014年出版的"誰害怕大惡龍:為何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好(最差)的教育體系(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Dragon: Why China Has the Best (and Worst) Education System in the World)"、2012年出版的"世界級的學習者:教育創新與學生創業(World Class Learners:Educating Cre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以及2009年出版的"迎頭趕上或引領世界:在全球化時代的美國教育(Catching Up or Leading the Way: American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此外,他尚有經營部落格: http://zhaolearning.com.。

(*本文獲Zhao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