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中國)香港實施15年免費教育遭批假貨

李明洋摘錄整理

東方日報 / 2015-01-18

原文網址: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118/00176_031.html

重點整理:

1.昨日,研究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小組委員會在立法會舉行公聽會,聽取業界與持份者對落實15年免費教育的意見,期間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批評,目前15年免費教育的討論,傾向於只提供就讀半日制幼稚園學童資助,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學童則不受惠,質疑港府重視教育的程度,更指摘未有慮及基層家庭的負擔。

2.有家長在公聽會上批評,當局所指的15年免費教育為"假貨",非全面資助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惟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表示,暫未有落實15年免費教育的時間表,會盡快將該制度讓大部分家長受惠。

3.也有家長反映幼稚園雜費支出屬綑綁式收費,每年需繳付4000元至5000元,認為有必要監管濫收情形,並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幼兒學習津貼。楊潤雄表示,會在考慮15年免費教育時,審視幼園教育必須開支。

4.此外,爭取15年免費教育大聯盟昨聯同50餘名幼稚園教師到政總外請願,要求全面資助幼兒教育,拒絕以一筆過撥款(即一次性撥款)形式資助學校,要求制訂薪酬架構機制,確保教師質素。召集人袁慧筠指出,一筆過撥款未能支持部分幼稚園的營運,做法或會令幼稚園為了控制成本,而傾向於聘請年資較淺的教師,而辭退年資較深的教師,促請港府應全面承擔幼兒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