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德國)德國的PISA成績有改善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de/20131203/german-improve-pisa-education-results

重點摘譯:

1.雖然德國學生在PISA評量的表現已有改善,但仍落後於諸如新加坡和香港等教育龍頭,也落後於瑞士和荷蘭。

2.週二公佈PISA結果顯示德國15歲學生的數學、閱讀理解和科學的得分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在數學方面,德國青少年的平均為514分,比2009年高,也高於平均分數20分,相當於領先(平均分數)約半個學年的分數。科學的情況也相同。

3.在這項評量當中,德國排第16名,落後於表現最好的上海、新加坡和香港居次。在歐洲地區,瑞士、荷蘭、愛沙尼亞、芬蘭、波蘭和比利時的表現均優於德國,但歐洲其他地區則均落在德國後面,美國也是。

4.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每3年舉辦的PISA,2000年首次舉行時對德國造成了所謂的"PISA震撼(PISA shock)",因為德國的分數令人驚訝的低。於是迅速實施改革,16個邦聯精簡教學標準。

5.最新的PISA結果顯示,德國男孩的數學程度領先女孩將近半年,兩者間的差距比往年還要擴大。女孩通常對數學抱持負面的態度,較沒自信,也較不感興趣。

6.報告指出,教育與社會優勢之間的關聯性已有所削減,但家境富裕學生的程度仍領先出身寒微的同儕將近一年半。

7.教育研究者Manfred Prenzel指出,在過去一年進步最多的,是那些之前程度落在最後面的學生。他表示,今年數學程度達不到第2級的學生有17.7%,但2000年達不到的有22%。表現最好的學生佔17%,這些學生則維持不變。2012年有5000名德國學生參與PISA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