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數學和科學有進步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nst.com.my/nation/general/malaysia-shows-improvement-in-maths-and-science-1.420707

重點摘譯:

1.根據昨天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官方網站於下午6時發佈的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報告,過去3年以來,馬來西亞學生在數學和科學的教育表現已有所提升。

2.調查結果顯示,馬來西亞的數學平均分數為421,比2010年的404好,排名上升5名,位居第52名,次於泰國和智利,但領先墨西哥。同時,馬來西亞學生的科學也和數學一致,平均分數為420,領先蒙地內哥羅(Montenegro)、烏拉圭(Uruguay)和墨西哥。然而,閱讀的平均分數則從414減少至398,因此該項目的排名掉落5名,位居第60名。

3.根據報告顯示,此次男生和女生數學表現的差距有所改善,兩者間的差距縮小至低於OECD的平均差距;而優、弱勢學生之間的整體表現差距亦有減少,同樣低於OECD的平均水準。總體而言,PISA報告顯示馬來西亞的表現仍處於所有參與國家的後1/3,遠落後於各項目均位居前5名的近鄰新加坡。
 
4.週一教育部表示,企盼馬來西亞能在2015年的評量中大幅進步,屆時的表現將反映今年在全國教育藍圖(National Education Blueprint)下所推行的教育改革成果。

5.馬來西亞於2010年首次參與PISA,是較慢施測的10個國家之一,故稱為PISA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