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新加坡)教長對PISA排名提升非常高興

李明洋摘譯   

Chanel NewsAsia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singapore/education-minister-very/909152.html

重點摘譯:

1.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表示,新加坡15歲學生在最近公布的國際學生評量(PISA)中表現得非常非常好,各項評量的排名均擠進前5名,他感到非常高興。王瑞杰表示,學生、教師和學校都表現得很好,教師和學校授與學生信心和卓越的技能,使其得以面對現實的生活,他為他們感到驕傲。


2.新加坡學生在以電腦為基礎的數學和科學的表現最佳。王瑞杰指出,數字背後所代表的重要意義即是新加坡學生進步了。他指出,無論和其他國家的相對排名為何,這次新加坡學生的得分比2009年首次參與PISA的得分還高。這意味著,新加坡正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而最令王瑞杰感到驕傲,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弱勢學生在這一次的表現(比以前)更好,亦即(這次的)進步是全面性的。

3.王瑞杰認為,這次新加坡之所以受到鼓舞,除了優異的成績表現外,更重要的是PISA測試的是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要考得好,學生就必須具備真正的知識和智慧,並應用這些知識解決生活中不可預知的問題。王瑞杰表示,這次評量的進步顯示新加坡的教學策略奏教,而這可能是因為學生的動機高,以及家長強而有力的指導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