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愛爾蘭)OECD觀察報告:實施牧靈關懷的愛爾蘭

Harriet Alexander採訪報導

李明洋摘譯 / 改寫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10489337/OECD-education-report-case-study-Ireland.html

重點摘譯:

愛爾蘭在全球教育排行榜上的表現一向優於英國,但愛爾蘭的教師都非常擔心,僅一海之隔的英國會將許多做法蔓延到自己的國家。

在Dun Laoghaire任職16年的愛爾蘭教師工會(Irish Teacher's Union)主席Gerard Craughwell表示:"愛爾蘭的教育體系是很不錯的。不過,當然,我們從2008年開始就遭受了嚴厲的削減,薪資減少了約13%,而且很難吸引人們加入教師這個職業 。(在這裡)沒有人會把教師當做終身職(一個小學教師的起薪是20463英鎊)。...讓我們擔心的一件事是,看到我們的英國朋友,埋首於繁多的書面資料以及要做許多行政業務。我們...擔心這樣的事也會在這裡發生,因為(我們)仍舊非常重視在學校裡實施牧靈關懷(pastoral care),並且花時間陪學生

Dun Laoghaire也建議英國對這些排行榜存有些許懷疑。(PISA結果)無法反映出教育的整體面貌,而我則是對PISA持非常保留的態度。...上次的結果顯示,我們是所有國家中閱讀表現跌幅最大的國家,但我不認為那是忠實的呈現。在愛爾蘭,我們針對該以死記硬背的方式通過考試,還是該教導(學生)更廣泛的領域進行了嚴肅的辯論。

Dun Laoghaire指出:"(雖然)考試是有用的,而且我們也採用了和英國大致相同的標準,我們15歲的年輕人要參與初級證書的認證考試,就類似於英國的"中等教育一般資格認證(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考試的科目很廣泛,而更專業的畢業證書就像是"進階教育程度一般資格認證(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A-Level)"或職業同等學歷。...但是在辯論考試制度和教育領域的議題時,我必須說,需要有一個中間地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