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丹麥)PISA顯示數學能力下滑

李明洋摘譯   

The Copenhagen Post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cphpost.dk/news/pisa-results-show-dropping-maths-abilities.7980.html

重點摘譯:

1.即使丹麥學生在PISA的數學成績下降,但仍是北歐表現第二好的國家。根據最新的PISA結果,丹麥學生在閱讀和科學的表現平平,數學的表現雖略為下降,但仍高於平均水準。

2.就整體的排名而言,丹麥在65個國家中排名第22。OECD的數學平均分數為494分,閱讀為496分,科學為501分,丹麥的3項得分均高於OECD平均值,數學為500分閱讀則與OECD平均數相等,科學則低於OECD平均分數,為498分。

3.丹麥教育部長Christina Antorini 表示,"即使我們達到甚至高於國際平均水準,但我們希望我們的學校還要更好,...PISA的結果顯示,讓能力較弱的學生得以提升,讓能力較強的學生發揮最大潛能,這是我們目前所面臨的挑戰。"Antorini指出,最近的教育改革將會增加數學和丹麥語的上課時數。

4.PISA的結果還顯示,男孩在數學和科學的表現比女孩還好。Antorini表示,"上學的時間更長和更多樣,以著力於特定的科目,並監督(學生的)學習,給學校機會去加強對所有學生的教學。"

5.丹麥是表現第二佳,僅次於芬蘭的北歐國家,其後是冰島、挪威和瑞典,不過,在過去10年來,這5個國家(在PISA)的表現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