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解讀PISA 2012: 芬蘭教育真的被亞洲教育比下去了嗎?

Yong Zhao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Yong Zhao / 2013-12-02

原文網址: http://zhaolearning.com/2013/12/02/reading-the-pisa-tea-leaves-who-is-responsible-for-finland%E2%80%99s-decline-and-the-asian-magic/

重點摘譯:

"芬蘭在PISA跌了一大跤"斗大的標題刊登在芬蘭發行量最大的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頭版上,新聞的大意是芬蘭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 PISA)的排名跌至10名以外。

這不只對芬蘭人來說是件大事,對於世界上長期以來(自2001年芬蘭即長期蟬聯PISA龍頭)視芬蘭教育體系為楷模的人來說,同樣也是件大事。對此,赫爾辛基日報寫著,"(芬蘭退步)的原因在於教師貧乏的在職訓練以及過時的教學方法和技巧。"

然而,就在芬蘭人關注他們自身教育的此時此刻,若我們就此認定芬蘭的教育出了大紕漏,那可是大錯特錯了。就算芬蘭跌出PISA的前10名,她也沒什麼需要去改善的。換句話說,芬蘭在PISA的表現始終沒有改變,依舊是那麼好,只是因為其他國家的教育體系更會考試,在排名上將芬蘭擠到後面去,而讓人誤以為芬蘭教育顯現出衰落的徵兆。當芬蘭分別在2000年和2003年榮登PISA冠軍時,當時只有南韓和日本這兩個東亞國家參與PISA的評量。到了2009年,參與PISA評量的增加到7個,上海、香港、臺灣、新加坡、南韓、日本和澳門;排名前10名的,有6個在數學,有5個在科學,有5個在閱讀,而上海獨居鰲頭,遠遠將芬蘭拋在後面。我可以預料,就如同赫爾辛基日報所說的,東亞的教育體系再次表現亮眼,將芬蘭教育擠下排行榜。

另一個更大的誤謬,就是因此而認為亞洲教育體系取得顯著的進步,並且超越了芬蘭。亞洲教育體系在國際評量中一向都表現得非常亮眼,尤其是數學。在另一項國際評量中,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自1995年以來就一直是亞洲教育體系的天下,新加坡、南韓、香港、日本和臺灣。中國至今仍未參與該項評量。

當2009年PISA的結果揭曉後(譯者註:上海奪得該年度PISA冠軍),全世界就開始把焦點從芬蘭轉移到上海。我很擔心2012年的PISA結果將完全轉移,將焦點放在上海以及其他的東亞教育體系。因為東亞的教育體系是服用了神奇的藥水,讓他們在國際評量上得以成功,但那藥水卻是非常毒的。

讓東亞教育成功的配方其實一點都不神奇。這配方囊括了偉大的芬蘭教育學者Pasi Sahlberg所說的全球教育改革運動症候群(Symptoms of Global Education Reform Movement, GERM)的所有成分,就是競爭(Competition)、標準化(Standardization)、頻繁地考試(Frequent Testing),以及教育私有化(Privatization)。在東亞的卓越PISA表現系統當中,將這些成分更有效地結合起來,並付諸實行,務使整個社會將青少年型塑成優秀的考場高手。

即使東亞教育體系可能正因排名在國際評量的頂尖地位而陶醉其中,但她們卻無法對自身的教育成果感到開心。他們早就知道自身教育所造成的傷害,而且也已著手改革其教育體系。最近,中國政府再次下令減少標準化測驗,並且減少國小生的作業量,以減低學生的課業負擔。新加坡也已經在努力地改革其課程和考試制度。南韓也正在為高中生規劃實施"免考試的學期"。而東亞地區的家長則是想盡辦法,散盡一生的積蓄,在那些"最好的教育體系"之外,為孩子尋找理想的教育環境(譯者註:亦即東亞父母並不認同東亞國家的教育體系,而想方設法將子女送到體制以外的學校就學)。因此,國際學校以及那些遵循"較不成功"西方教育體系的學校,在東亞地區大受歡迎,而且持續成長中。有數以萬計的中國和南韓父母把孩子送到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留學。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中國的父母有權可以選擇,那麼絕大多數的人寧可把孩子送去讀美國學校,也不願讓子女在"表現最好的"中國教育體系裡讀書。

如果想要培養出一群既順從,素質又一致的考生,那麼東亞教育體系或許有很多可以提供參考;如果要尋找真正高品質的教育,那麼芬蘭仍舊是較佳的選擇。然而,如果想要在21世紀的今日樹立一個教育體系,足以培育出真正具有創意、創新,以及有能力的全球公民,那就要自己去創造。(就算)全球性指標能夠提供給我們最好的(教育體系模範),那也只不過是個過去式。為了美好的將來,就非得自己去創造不可。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Yong Zhao為國際知名教育學者、作家及演講者,專精於全球教育方法及應用,目前任職於美國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擔任教育測量、政策和領導學系教授,發表學術文章百餘篇,以及出版20餘本書,包括2014年出版的"誰害怕大惡龍:為何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好(最差)的教育體系(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Dragon: Why China Has the Best (and Worst) Education System in the World)"、2012年出版的"世界級的學習者:教育創新與學生創業(World Class Learners:Educating Cre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以及2009年出版的"迎頭趕上或引領世界:在全球化時代的美國教育(Catching Up or Leading the Way: American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此外,他尚有經營部落格: http://zhaolearning.com.。

(*本文獲Zhao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