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墨西哥)墨西哥PISA表現進步

李明洋摘譯

The News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thenews.com.mx/index.php/mexico-articulos/16551-mexico-gets-better-in-pisa-test-results-

重點摘譯:

1.跟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報告,墨西哥15歲兒童在2012年閱讀和數學的表現雖然仍遠落後於全球平均水準,但已有進步。


2.該項報告指出,若維持目前的進步率,則墨西哥的數學需花費25年的時間,才能趕上OECD的平均,閱讀則需花費65年的時間。研究也發現,墨西哥的數學成績從2003年的385分上升到2012年的413分,是進步幅度第三大的國家,僅次於巴西和突尼西亞(Tunisia),也是拉丁美洲分數最高的國家,巴西為391分,阿根廷為388分,哥倫比亞為376分,秘魯為368分。

3.雖然墨西哥接受正規教育的15歲學生,已從2003年的58%提升到2012年的70%左右,但這個數字仍是OECD國家中倒數第三低的,在34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只有2個國家的就學率低於90%。

4.然而,最令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長(Public Education Secretary)Emilio Chuayffet擔心的則是高中教育,因為每年墨西哥有超過6萬名學生輟學。他表示:"我們認為到2018年時,高中生的就學率可能達到80%,輟學率則可從15%降至9%。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教育模式。"OECD報告指出,"若整體教育提升,將可能達到更高水準教育品質。增加學校的比率應優先列為教育和社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