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中國)2012 PISA上海各科成績居冠

李明洋整理、改寫
   
新華網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3-12/04/c_118412724.htm

重點整理:

1.2012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 簡稱PISA)結果3日公佈,在65個國家和地區中,上海學生的數學、閱讀和科學測試成績均遙遙領先,位居第一。PISA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and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OECD)進行的15歲學生閱讀、數學、科學能力評量,主要測驗義務教育末期學生是否掌握參與今後社會生活所需要的問題解決能力和終身學習能力。每3年進行一次評量,每次從閱讀、數學、科學中選擇一科作為主要領域,另外兩個作為次要領域。


2.2009年,上海第一次參加PISA,閱讀、數學和科學評量成績均列首位。2012年是上海第二次參加,這次評量的主要領域是數學。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對評量抽樣的技術標準要求,上海155所學校的6374名學生代表全市各類中學約9萬名15歲在校生參加測試。

3.本次評量中,上海學生的數學平均成績為613分,在65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居第一,第二名是新加坡573分。中國香港、臺灣、韓國、中國澳門、日本均進入前10名,顯示東亞國家和地區在數學領域的優勢。上海學生閱讀平均成績為570分,位居第一,其次為香港和新加坡。科學平均成績為580分,位居第一,其次為香港、新加坡和日本。

4.上海在數學、閱讀和科學3個領域均達到高水平學生的比例為19.6%,也是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最高的。與此同時,上海學生的校內上課時間為平均每週28.2小時,在65個國家和地區中位於第9位。作業時間為平均每週13.6小時,列第1位。

5.PISA 2012中國上海項目組負責人、上海師範大學校長張民選表示,上海參加PISA評量的結果,將對基礎教育改革決策發揮指導意義。具體包括數學課程可以考慮根據學生能力對難度分級,讓部分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內容;辦好每一所學校,縮小校際差異;合理控制學生作業時間,減少額外作業,給學生更多個性發展的時間和空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