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瑞士)瑞士是亞洲以外數學表現最佳者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ch/20131203/swiss-students-tops-for-maths-outside-asia-pisa

重點摘譯:

1.週二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舉辦的2012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ISA)公布結果,顯示瑞士的數學排名第9,獲531分,落後排名第8的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4分,荷蘭則緊追在後。

2.本次評量著重數學,該計畫將上海、新加坡和香港(的數學表現)排在排行榜的首位,其後為臺灣、南韓、澳門和日本。中國上海的數學得分最高,為619分,高於OECD平均分數119分,等同於高出OECD平均分數將近3年的程度。上海學生數學得分位於最高程度的人數達到55.4%,瑞士為21.4%,OECD平均為12.6%。

3.與2009年相比,本次共有25國的數學成績進步,瑞士名列其中。2009年,PISA著重閱讀,當年瑞士排名第14。

4.根據OECD的報告指出:"表現最佳者,尤其是亞洲地區,高度重視教師的選取和培育,鼓勵教師一起合作,並且優先投資於(提升)教師的素質,而不是班級的大小。...這些國家還設定了明確的目標,並且在課堂上授予教師自主性以實踐該等目標。"

5.PISA的報告還發現,整體而言,男孩的數學表現持續比女孩好。男孩和女孩之間的差距,在閱讀方面則是相反,而且逐漸擴大中。

評論:

身為亞洲地區第一線執教的教師,對於OECD官方報告指稱:"...亞洲地區,高度重視教師的選取和培育,鼓勵教師一起合作,並且優先投資於(提升)教師的素質,而不是班級的大小..."實在覺得莫名其妙,咱們臺灣自從開放師資多元化之後,就不曾知道什麼叫做重視教師的選取和培育;自從各界形同集體暴力地要求實施教師評鑑時,就沒有所謂的鼓勵教師一起合作;自從政客強行貫徹12年國教之際,就宣告教育專業終究被政治強暴。這PISA官員對亞洲教育不是沒做功課,就是信口雌黃。唯有班級人數始終居高不下是中懇的論述,但班級數大小難道不是教育品質提升的關鍵嗎?還是注重考試技巧,這才是PISA取得高分的主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