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日本)OECD觀察報告:日本學生補習與加課以獲致成功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asia/japan/10489317/Japanese-students-cram-for-success-as-recall-is-key-to-the-system.html

重點摘譯:

日本傳統的學習方式就是要求學生死記硬背,以及遵守嚴格的紀律,藉此讓國家在國際教育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尤其是數學和科學。

在孩子的求學生涯中,競爭非常激烈,學生和家長都必須通過面試,以便能進入某些國家開辦的精英幼兒園就讀,因為如此,孩子才能留在最好的學校就學,然後從頂尖大學脫穎而出,成為各大公司和政府部門渴求的候選人。此外,學生每天放學後和週末放假時,通常都要去私人補習班(日文稱之為"塾")補習,如果不這樣做,就沒什麼機會可以讀好的大學,以及獲得薪資優渥的工作。出身較清寒的孩子從小就意識到,在教育體系下自己處於劣勢,但想要出人頭地的壓力又是如此之大,所以導致某些孩子尋短。

由於自己也經歷相同的求學過程,所以日本的家長通常都非常支持學校教導子女的方式。身為兩個男孩母親的細村加奈子(Kanako Hosomura)表示,"對他們來說,除了基本知識外還有更多要學的,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為什麼孩子必須要學習,還要去補習。...父母努力工作,讓自己的孩子在人生中獲得更好的機會,所以他們要認真的學習是很重要的。...這是我的父母在我當孩子的時候教我的。"

然而,批評者認為,當要求日本孩子發表意見或進行批判性思考時,這套教育體系就顯得非常脆弱。在北海道文庫大學通信和媒體系擔任講師的渡邊誠表示,"日本教育的歷史非常久遠,高識字率和私立學校的傳統可以追溯到數百年前的寺廟學校和神社學校年代,...教育在日本社會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日本,仍舊非常看重學習和知識。"

根據1947年頒布的"教育基本法(Fundamental Law of Education)"和"學校教育法(School Education Law)",年滿6歲的孩子都必須上小學讀6年,然後12歲上初中讀3年。(讀完初中後,)絕大多數的學生會上高中,或根據自己選擇的領域到技術學院接受訓練。大學一般採4年制,大約有280萬名學生在日本的778所大學就讀。

在上幼稚園之前,日本的小孩就已被灌輸要有良好的行為,要尊敬長輩,以及遵循團體規範等觀念,而這些價值觀在往後的求學生涯中,仍繼續被增強。 任職於日本岩手縣新里初中,班上有20名學生的教師佐佐木正人表示,"就我的經驗,日本孩子通常都是紀律良好的,他們是真的想學習,而且也了解教育的重要性。...我要說的是,目前有超過90%的(學生)是真的享受學習本身的樂趣,而不是因為已經想好日後要做什麼(而去學習)。" 他表示,漢字(的辨認)不是對就是錯,所以會要求學生將漢字的形象記下來。數學也是,答案不是對就是錯,只有正確的方式,才能得到適合的答案。日本的方法就是經由重複的練習,直到將所學的吸收了為止。

然而,佐佐木發現,這種將學科(知識)灌輸給孩子的方式,確實讓孩子表達自己想法時更加困難。他表示,"我有一次去英國Cotswolds的一所學校,觀摩英國的教育體系如何運作。...我感覺到,在日本,學校的規矩可能太多。學生只是服從老師,不會自己思考。現在,我有時會覺得,他們不願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而只是想要別人給他答案。"

雖然前任政府曾鼓勵(學生進行)更多擴散性和創造性的思考,但迄今為止,並未能取得豐碩的成果。對此,評論者表示:"這是因為仍舊以傳統的方式培育教師,所以很難用其他方法去進行教學。...我在大學的課堂上看到,儘管(教師)鼓勵學生多多參與(課堂活動),但學生通常都保持沉默,不過,只要教師派給他們主題去進行,他們就會做得非常好。"

由於意識到日本的教育水準可能滑落,尤其是落後南韓和新加坡,最近,首相安倍晉三的行政團隊決定回到以前(的政策),強制全國的初中和高中在週六上午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