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以色列)以色列學生仍落後多數國家

李明洋摘譯   

The Jerusalem Post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jpost.com/National-News/PISA-test-results-Israeli-pupils-scores-remain-behind-those-of-OECD-countries-333863

重點摘譯:

1.在2012年3月時,以色列有來自國內172所學校,共計5055名學生,代表參與國際學生評量(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週二公布的結果顯示,儘管這次的PISA結果有進步,但以色列學生的成績仍舊落後OECD的許多國家。

2.根據以色列國家教育評量與評鑑局(National Authority for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 in Education),PISA是當今最重要解最具創新的(國際)評量,包括紙筆應試和電腦作答。

3.根據週二公布的PISA結果,以色列學生的閱讀成績接近於OECD平均水準,但其他項目就差距較大。在紙筆應試方面,以色列學生的數學排名第40,閱讀排名第33,科學排名第40;在電腦作答方面,以色列的數學排名第27,閱讀排名第26。整體而言,從2006年到2012年,以色列學生的數學成績進步24分,科學進步16分;從2002到2012年,閱讀成績則進步了34分。

4.此外,結果顯示表現優異(excellent)的學生比率相當於OECD的平均值,在閱讀項目有10%的學生表現優異,相較於OECD其餘國家的平均值為8%;數學項目則有9%表現優異,相較於OECD的12%;科學項目有6%表現優異,OECD則有8%。另一方面,以色列表現"較不理想(weaker)"的學生比率則高於OECD平均值,大約有24%的以色列學生在閱讀項目表現不佳,相較於OECD其餘國家的平均值只有17%;數學項目,以色列表現不佳者佔34%,相較於OECD的23%。而在科學項目,以色列表現不佳者佔29%,OECD其餘國家則佔18%。

5.再者,以色列學生各項評量的得分則是所有國家中差距最大的。造成學生間得分的顯著差距,主要肇因於不同的社經地位,尤其阿拉伯語學生和希伯來語學生之間的差距最為顯著。在電腦作答方面,希伯來文學生和阿拉伯學生的差距達92分;其次,表現不理想的阿拉伯學生佔67%,而希伯來語學生則只佔31%。此外,在表現優異的學生中幾乎沒有阿拉伯語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