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日本)孩子在PISA評量名列前茅

李明洋重點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12-03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news/2013/12/03/national/nations-kids-top-fields-in-pisa-test/

重點摘譯:

1.根據週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公佈的數據,這是日本15歲學生首度在閱讀和科學的表現,高居國際學生評量(PISA)中已開發國家的榜首,而日本學生的數學表現則是位居第2。

2.日本官員指出,這次各項評量的成績均創歷史新高,顯示日本學生的學業成績的進步。在2009年,日本學生的科學排名第2,數學排名第4,閱讀排名第5。這次日本約有6400名學生參與評量。

3.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表示,"這是日本學生表現最好的一次,"他補充道,學生在3個評量項目中表現較差的人數比率降低,而表現較佳的比率則上升。

4.負責中小學業務的文部科學省官員岸本哲也,將此歸功於文部科學省及其他人的努力,以提升學業技能和改善教育環境,包括2009年擴編中學階段科學和數學教育的經費,進行課程指引的改革。

5.在65個參與評量的國家和地區中,日本的數學排名從第9名上升至第7名閱讀,閱讀從第8名上升至第4名,科學從第5名上升至第4名。上海3項評量的得分均最高,新加坡數學排名第2,香港緊跟在後。香港的閱讀和科學均位居第2,新加坡的閱讀和科學則均位居第3。
 
6.直到2003年,看到日本學生的數學排名從名列前茅掉到第6名,閱讀從第8名掉到第14名,受此"PISA震撼(PISA shock)"的刺激,促使政府針對"寬鬆且少量課程(譯者註:即所謂的寬鬆教育)"的教育政策進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