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芬蘭)芬蘭PISA排名下滑引起熱烈討論

李明洋摘譯
  
Finland Times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3/12/04/3450/Finlands-drop-in-PISA-ranking-causes-heated-discussion

重點摘譯:

1.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週二公布了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2012年的評量結果。以往在該評量引領世界的芬蘭,在這次的評量中,成績大幅下滑,因而引起國內的熱烈討論。

2.自從2000年以來,OECD每隔3年就會透過PISA評估世界各國15歲孩子的知能。2012年,有來自65個國家或經濟體,超過51萬名學生參與PISA評量,評量項目(均)包括數學、閱讀和科學,這次的評量則是著重數學。芬蘭參與這次評量的15歲學生係來自311所學校,總數10157名,結果芬蘭在數學的排名第12,閱讀排名第6,科學排名第5。

3.中國上海拿了第1名,其次是新加坡、中國香港和臺灣。在歐洲,芬蘭則落後於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瑞士、荷蘭和愛沙尼亞。芬蘭在2000年、2003年和2006年的PISA平均成績均曾位居領先地位。由於在PISA的穩定表現,使芬蘭被譽為世界教育的領先者已逾10年。這次的結果讓芬蘭的教育工作者、決策者和媒體大失所望,引起了對北歐國家教育的廣泛關注。

4.芬蘭教育部長Krista Kiuru表示,"從(學生)學習結果的普遍退步顯示,我們必須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來提升芬蘭的教育。"而根據Kiuru的說法,教育部業已成立一個論壇,廣泛聽取各方的意見,以維護芬蘭基礎教育的未來。

5.芬蘭國際行動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Mobility, CIMO)及政策顧問Pasi Sahlberg認為,持續加大的收入差距,以及某些城市的財源短缺可能是主要的兩個原因。(此兩個原因的)直接影響,就是將表現最好和最不好的學校和學生之間的差距拉大。他建議芬蘭教育體系應將焦點放在未來的大目標,而不是陷入過去成功的泥沼中。

6.在Kotka任教的Kai Nyyssonen則將學生的退步歸咎於數位娛樂(digital entertainment)的快速發展。他表示,"年輕人被各種娛樂吸引,而不願把重點放在學校的課業上。"他批評現行的教育體制並無法滿足數位化的世界。"動機導向的教學方法和教材仍處於較低的程度。"

7.另一名來自赫爾辛基完全學校(comprehensive school)的教師則認為,並不能將芬蘭和亞洲國家相提並論。"例如,芬蘭參加評量的學生是來自全國各地300多個不同的學校,所以他們的成績反映出的是全國性基礎教育的平均水準。然而,中國(參與評量的學生)卻是來自最發達城市的學校,根本就不能代表整個國家的平均水準。"

8.還有一名不願具名的教師認為,中國學生受到學校和家長的壓力,比芬蘭孩子還要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