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教部大力挹注英語教育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3-12-13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community/2013/12/29/general/education-in-2013-an-a-for-ambition-but-japan-will-have-to-do-better/

重點摘譯:

1.根據週五揭櫫的教育改革藍圖,日本初中英語教師應擔任專職英語教師,並需定期接受語言能力測驗,且預計在2020年,開始在小學五年級實施正規的英語教育。

2.為了響應"因應全球化英語教育改革實施計畫(Execution Plan for the Reform of English Education in Response to Globalization)",教育部的願景在於強化小學至高中的英語教育。對此,教育部長下村博文表示,該計畫預計在小學到高中教育階段的英語教育,聘僱更多的教師助理加入英語教育的行列。

3.此外,教育部希望挾著2020年東京奧運及殘障奧運吸引大量遊客前往日本參觀的優勢,大力投資於(英語)語言教育。

4.根據教育部的規劃,英語教育將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實施,每週一至二節,主要由班導師擔任教導者,採取"活動方式(activities-style)",著重於打好(英語)溝通技巧的基礎。到了五、六年級,則實施較正規的英語教育,由班導師專任英語教師擔任教導者,每週三節,採取"課堂方式(classroom-style)",著重於初級的(英語)溝通技巧。初中階段(的英語課)基本上採取英語授課,教學目標則是達到"理解熟悉的主題並能交換訊息和表達想法"。高中階段的英語課仍延續(英語授課的模式),目標在於讓學生可以"了解各種主題的抽象概念"以及"流暢地以英語相互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