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成績下滑且教育持續不公

李明洋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3-12-04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national/education/oecd-report-finds-australian-students-falling-behind-20131203-2you0.html

重點摘譯:

1.澳大利亞高中生的數學和閱讀成績,不僅在過去的10年當中巨幅下滑,而且學生之間的差距仍受到家境、地理位置、性別和是否為原住民等因素影響。

2.週二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的最新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結果顯示,雖然澳大利亞學生的表現仍高於OECD平均水準,但已被愈來愈多國家超越,尤其是東亞地區,且教育公平性出現問題。此一結果可能引發國內針對學校經費的辯論。

3.根據最新的PISA結果,澳大利亞的數學排名從2009年的第15滑落到第19,科學從第10滑落到第16,閱讀從第9滑落到第14。而且,女孩數學退步的速度比男孩快速。對此,澳大利亞教育研究委員會(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教育監督暨研究主席Sue Thomson表示,"雖然我們曾十分自豪於我們的數學成績沒有性別差距,但那已是過去式,而且女孩對於自己的數學程度感到焦慮。"

4.PISA的結果顯示,澳大利亞的教育體系出現嚴重的不公平現象,社經地位最低的後1/4和社經地位最高的前1/4相比,前者的表現落後後者2年,而且同樣的差距也發生在原住民與非原住民之間。

5.David Gonski複審小組成員暨新南威爾斯(NSW)前教育總幹事Ken Boston建議,澳大利亞應該借鏡數學和閱讀表現顯著較佳的加拿大,因為兩國的文化相近。最重要的是,加拿大的整體表現都優於澳大利亞,而且弱勢學生的表現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程度)也比澳大利亞小。他也表示,加拿大私立學校的發展規模比澳大利亞小得多,而且加拿大的學校經費都是根據學校的需求而予以分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