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日本)當局發布品德教育指引

李明洋摘譯

Japan Today / 2015-02-07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oday.com/category/national/view/govt-releases-guidelines-for-moral-education

重點摘譯:

1.日前,隸屬於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工作小組發布指引,預計在2018年以前,將品德教育列為中小學的特別教學科目。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表示,該項指引旨在鼓勵學生公正地思考,以防霸凌和犯罪。

2.去年由文部科學省籌設的工作小組倡議在修訂教科書時,將品德教育納入校課程中。該小組指出,由於社會貧富差距逐漸加大,致使青少年的問題日益複雜,而家庭成員彼此間缺乏溝通、家長工作不穩定,以及家庭經濟狀況惡化,都是導致青少年從事犯罪事件的原因。因此,教科書應該納入品德教育,並且在課堂上教授。

3.根據該小組公布的指引內容,小學1年級至5年級的學生應該學習生命的重要性,聆聽他人的不同意見,以及公平對待且尊重自己的國家,並且瞭解他國的文化。教師的任務則是要鼓勵學生自我省思,而不是只有表達自己的意見。

4.該小組倡議學校進行更多的課堂討論,和學生互動及意見交流。

5.過去,日本政府也曾計畫在學校教育中納入品德教育的課程,但遭到部分教師及家長反對,因為他們擔心當局可能藉此將某種價值觀強行加諸於學生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