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重新思索南韓教育體系的時間到了

Benson Kamary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Korea Times / 2014-08-21

原文網址: http://koreatimes.co.kr/www/news/opinon/2014/08/137_163342.html

重點摘譯:

今年五月,根據Pearson教育出版公司公布的排名,南韓的教育水準位居全球頂尖的位置。然而,我的一位任職於高中的韓國朋友卻一點也不感到高興。

依照她的說法,該項排名既膚淺又過於簡化。她認為,只合併幾項國際測驗的結果就用來評鑑一個國家的教育,實在是太過狹隘了。她表示,教育不該是只有考試,但不幸的是,南韓的教育體系就是這樣。

僅僅三個月後,耶魯大學前南韓研究員Koo Se-woong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指出,南韓的教育體系荼毒孩童。誠如我的朋友,Koo指出,南韓許多學生因為學校壓力過大而生病。就如同虎媽(Tiger Mom)的教養方式,許多過度嚴厲的母親不惜任何代價,就是希望孩子能夠拿到A+的成績,再加上擁有高度控制權的教師,以及補習班的填鴨教學,都是造成孩子生病的原因。

據悉,最嚴重卻又最少被人談論的健康問題,就是這個國家的許多青少年罹患了精神相關的疾病。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南韓就必須重新評估整個教育結構,以免心理健康問題演變成一枚定時炸彈。

毫無疑問,南韓已經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典範國家(model nation),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典範。的確,南韓人在許多方面表現得非常好,也頗值得仿效。在南韓,我曾經教過幾個非常優秀的學生,也曾經和幾位精明又勤奮的同事共事過。(然而,)如同以往許多人說的,南韓的教育中似乎缺少了"批判性思考"的元素。如此一來,目前南韓的教育方式就不值得其他各國仿效了。

就我對東亞教育的認知,當談到南韓時,立刻就有兩個觀點浮現出來。首先,是儒家的教育觀,深刻地呼籲著要追求學業上的卓越,而且,南韓人受到"榮辱文化(honor-shame culture)"的洗禮,表現優異的學生將受到家庭和社會的莫大鼓勵,相反的,被認為(課業)失敗的學生將為家庭和親人帶來羞辱。在極端的狀況下,當羞辱到達失控的狀態時,個體將陷入極度憂鬱,甚至自殺,尤其是在大學入學考試之後。

至於第二個觀點,我稱之為"經濟理性主義(economic rationalism)",亦即經濟的繁榮是生活的目標。例如,一般人認為,唯有從包括首爾國立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韓國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的SKY頂尖大學系統畢業,就一定能夠擁有不錯的工作,以及享有優渥的生活。持有這種觀念的人只是簡單地把教育視為促進商業繁榮過程中的一個齒輪而已。對於某些人來說,就好比幾個世紀前人們把結婚視為兩個家庭之間進行經濟交易一樣,也把未來經濟的穩定與否寄託在名校和頂尖公司之間的利益交換。

雖然追求卓越以及尋求個人社經地位的成功並沒有錯,但教育不應該被窄化到只是為了追求這些目標,這樣只是散播著不健康的競爭(觀念),否定了屬於孩子自己的童年。對此,許多教育工作者認為南韓教育如同制度化地"虐待孩童"。

希望南韓的教育決策者能夠開始著手,在各個階段的教育架構上取得平衡。學生將會由衷的感激的。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Benson Kamary為南韓釜山大學(Kosin University)教育和文化學系教授。

(*本文取得原作者Benson Kamary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