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美國和西方諸國的現代版史普尼克危機

Jack Hassard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NEPC / 2013-12-02

原文網址: http://nepc.colorado.edu/blog/stuck-back-class-according-forthcoming-pisa

重點摘譯:

根據今天報紙的頭條新聞,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所公佈的(最新PISA)結果顯示,(美國學生)從4年前乏善可陳的表現,到現今依舊停滯在原點,甚至還比2009年的成績更糟。

按照一位資深教育官員的說法,最新的PISA結果對(目前的)學校政策,無疑是"一記警鐘"。因為中國上海和南韓的表現(比我們)好太多了,政客們建議教育官員實地走訪中國,去看看他們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當然,要解決(我們國家)在這些國際評量表現不佳的方法,就是把"壞老師"給剷除掉。事實上,身兼報紙專欄作家的一名督察即表示,我們學校的問題是,學校裡有成千上萬的"壞老師。"(所以)他建議,要剷除這些老師的方法就是把標準提高,並且按照他們學生的考試成績來支付他們薪水。

現在,或許你會認為這是刊登在美國報紙的一則消息吧!

但你錯了。我人在英國。

我在英國待了三個禮拜,這篇頭條新聞刊登在今天倫敦的"The Sunday Times"上面。

上一次的PISA在2010年公布結果時,如果你聽到我們教育秘書長Arne Duncan的說詞,那你大概會想,天就要塌下來了。2009年的PISA結果在2010年的12月公布,根據報告顯示,在美國以外的64個國家和教育體系中,有18個成績高於OECD平均,33個低於OECD平均,13個和美國的平均不相上下。

如果按照平均分數將國家做排序,那麼美國是排在第19名,意即美國不是居於首位,而這樣的結果正好讓政治人物、企業領袖,以及公部門,對美國的教育品質做出可怕的評斷。美國政府的領袖們居然說,這些評量的結果是"史普尼克號的時刻(Sputnik Momements)。"(譯者註:Sputnik是俄羅斯於1957年所發射的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對當自詡為太空科技龍頭的美國造成極度震撼,乃稱之為史普尼克危機;此處意即美國面臨空前的教育危機。)

現在我們有另一個潛在的"史普尼克時刻",而且不只發生在美國境內。大多數西方國家的報紙頭條都把他們的學校(品質)擺在水準之後的位置。

無論是不是史普尼克時刻,這是"領袖們"在國際(或國家)評量結果公佈時所能預測到的反應。事實上,許多國家的報紙通常都會用"天要塌下來",以及教育體系失敗等做為頭版標題。而政治人物、企業領袖,以及其他人都是在匆忙間作出判斷,進而引導他們的國家走向更糟的路徑,殘害其教育體系。

過度仰賴評量分數以判斷教育體系的良窳,所面臨的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很巨大的(例如美國有15000個學區),也可能是很微小的(例如新加坡是城市型國家,或許僅相當於美國的一個地區),貧困學生的數量會因不同區域而有差異,此外,(各國)學校接受資助的方式、師資培育(的內容),以及課程的發展和實施也多所差異(,又如何去評斷各國教育的良窳呢?)

我們不妨拭目以待,當PISA公布結果的時候,報章雜誌和教育官員的反應吧!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ack Hassard早先為高中科學教師,為美國著名教育評論員及部落客,現為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教育科學榮譽教授,著有"The Whole Cosmos Catalog of Science"、"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Inquiry and Innovation in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Science as Inquiry"、"Science Experiences for the Early Childhood Years: An Integrated Affective Approach"等20餘本書,所經營的布落格"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極為著名。

(*本文取得原作者Hassard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