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英國)教師接受協議離職者增加五倍

李明洋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3-08-05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0222938/Five-fold-increase-in-teachers-golden-handshakes.html

重點摘譯:

1.去年9月,英國教育秘書長Michael Gove提出"零容忍(zero tolerance)"政策,限期各校校長和地方當局務須在一個學期內解雇表現最差的教師,而根據利物浦(Liverpool )教師工會所做的調查顯示,因接受政府提出的"妥協和約("compromise agreements,譯者註:亦即被評為績效差的教師若自動離職,即可領取數千英鎊資遣費)而離職的教師,在短短一年內已增加了5倍。

2.資料顯示,賽夫頓(Sefton)的離職員工已領取超過5萬英鎊的資遣費。對此,全國校長暨女教師聯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masters Union of Women Teachers, NASUWT)塞夫頓工會代表Dave Evans表示,他擔心各校為了在教育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Ofsted)實施的督察新制下脫穎而出,所以對教師施加壓力,結果導致教師被迫接受妥協合約,而使得離職的數量急遽攀升。

3.Dave Evans指出,儘管他的同事在30年的職教生涯中表現得可圈可點,然而當他們接受妥協合約時,才赫然發現原來自己在學校的表現被標註為"不滿意"。"這不令人感到驚訝,我的同事說,他們覺得被學校欺壓,但這些壓力是因為教育標準局對學校施壓,而學校則是為了能夠在標準局的報告中表現得好一點。...目標已經改變了,這就是為何原本被評等為"卓越"的學校,現在突然都被評為"不適當"的原故。"他說,資遣費都由學校的預算支出,額度介於6500英鎊到19000英鎊。

4.要求教師簽署妥協合約意味著,學校可以加快進行員工的離職和招聘,而不必為了爭辯教師能否勝任及是否違紀,而花許多時間召開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