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芬蘭)刪減教育經費恐迫高中關閉

李明洋摘譯

Finland Times / 2014-02-06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5/02/06/13987/Spending-cut-may-lead-to-closure-of-high-schools

重點摘譯:

1.週四媒體披露,芬蘭教育部預計刪減總數達2億6000萬歐元的學校教育經費,此舉將導致部分高中在往後幾年內被迫關閉。

2.根據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學生數為400人的高中最符合成本效益,然而,目前芬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高中,學生人數少於200人。由於教育部認為,高中教育的資源過剩,尤以位於市區的高中為最,因此規模較小的高中很可能會被迫關閉。基於此,芬蘭教育部乃敦促各市政府和學校單位,開始為可能的改變定計畫,以確保教育資源的有效利用。

3.在芬蘭,當中央政府刪減教育支出時,市政府可以募集資金,以保持學校的營運。然而,芬蘭地方暨地區當局協會(Association of Finnish Local and Regional Authorities)的Terhi Paivarinta表示,由於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市政府已愈來愈難維持高中的營運。

4.芬蘭的經濟已連續3年呈現衰退,為此,當局祭出包括教育預算刪減等緊縮政策。若2015年的教育支出經費被刪減260歐元,則總教育預算將比去年減少3.6%。在1990年代的經濟衰退時期,芬蘭政府則是在3年內刪減了約20%的教育預算。

5.不過,當局刪減教育支出的計畫近來已引起了芬蘭高中學生的議論,而且在某些高中校園已有學生發起抗議活動。芬蘭高中生協會理事長Tatu Koivisto即強烈批評該計畫,表示"教育乃是對國家未來所做的投資,...刪減學校經費是在很愚蠢的事,因為教育是讓經濟得以復甦的唯一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