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亞)新州家長偏愛私校

李明洋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5-02-06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national/education/nsw-families-abandon-public-schools-in-favour-of-private-education-20150205-1377lg.html

重點摘譯:

1.週五,澳大利亞生產委員會(Productivity Commission)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新南威爾斯州(NSW)的家長較傾向於將子女送去私立學校就讀,而且政府給予私立學校補助的成長速度也遠高於公立學校。

2.在2013年,新南威爾斯州就讀公立學校的學生人數為75萬1790人,只比2004年多出了1%;然而,包括獨立學校及教會學校等私立學校的學生人數則是從2004年的36萬403人,大幅提升到39萬4785人,增幅幾乎達到10%。

3.新南威爾斯州的學生人口在2009年至2013年間只增加了2.5%,但私立學校學生數卻足足增加了6.2%。其次,該州在2009年至2013年間就讀公立學校的學生人數增加了3.6%,而私立學校則是暴增了6.8%。再者,該州在2009年至2013年間就讀私立高中的學生人數增加了7%,但公立高中學生人數則是持平。而該州就讀私立小學的學生人數則是增加了5%,公立小學則增加了4%。

4.至於新南威爾斯州的公立學校數量則是從2009年的2181所,減少到2013年的2164所,私立學校則是維持穩定。其次,該州政府投注在每位公立學校學生的教育經費從2004年的1萬4214美元,提升到2013年的1萬5405美元,增幅為8%,但私立學校則是從7826美元,提升到8754美元,增幅達到12%。

5.對此,前生產力委員會經濟學者,現任公立學校維權團體"拯救我們的學校(Save Our Schools)"理事長的Trevor Cobbold表示,政府增加私立學校的補助款是"徹底的不公平(completely unfair)",此舉將把澳大利亞未來的榮景陷於危機。他指出,"此時此刻,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學生成就差距極大,意味著我們將有更多低階工作技能的勞動者,...如果我們不解決經費的差距問題,那麼學生學業成就的差距,以及低階工作技能的問題將會繼續下去。"

6.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教育研究員Helen Proctor博士指出,私立學校成長速度最快的是學費中低階的學校,彼等學校多半位於雪梨的南部和西南部。她認為,家長之所以等到子女升高中時,才選擇私立高中,部分原因是為了省錢。

7.此外,該份報告也發現,育兒成本持續攀升,在2013年至2014年間,長期日托的費用上升了5%。其次,2013年至2014年間,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資助早期療育的經費增加了12.5%,達到77億美元。再者,就讀幼兒園大班的4歲孩童比例則是從2012年的86%,上升到2013年的91%。

8.澳大利亞公立學校接收的經費多半來自於州政府,而教會學校和獨立學校則較依賴聯邦政府的經費資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