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國際測驗公司向印度窮人索取暴利

Alan Singer原作

李明洋摘譯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6-07-28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lan-singer/pearson-targets-india-to_b_11236226.html

重點摘譯:

隨著北美教科書和考試市場的萎縮,股價與獲利的減少,以及位在非洲與菲律賓企業備受評論者的關注,皮爾森教育事業公司(Pearson Education)乃將矛頭轉向印度,期望從數百萬計的窮人中恢復昔日的營利。一旦"創新(innovations)"到位,就沒有什麼可以攔阻在美國校園裡肆虐的皮爾森病毒(Pearson virus)。

一項由教育國際(Education International)委託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的Sangeeta Kamat博士、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Carol Anne Spreen博士,以及海德拉巴市實驗室(Hyderabad Urban Lab)的Indivar Jonnalagadda共同執行的最新研究,證實了皮爾森公司如何聯合印度官員殘害中印度首府海德拉巴市的公校教育。

該研究控訴跨國私人營利企業趁世界各地窮苦家庭的子女去上學之際,從中索取數十億美元的暴利。政府官員則將資金和焦點都放在那些宣稱能解決彼等國家教育危機的跨國企業上,不僅鬆綁法規,甚至全然忽視跨國企業侵犯法律和標準的諸多行為

目前,全世界的教育支出經費已逾4兆美元,但預計還會急遽增加。在印度,如果農村地區和城市貧民窟接能夠接受到可靠的網路服務的話,那麼移動性教育市場(mobile education market)應該還會大幅度擴張。據估計,在2020年以前,印度學校單就花費在平板電腦等電子資訊設備的經費,就可以為全球市場創造出320億美元以上的產值

即使對眾多家庭、社區和國家造成負面的影響,但是跨國科技龍頭、教育計畫開發公司和課程研發供應商都信誓旦旦地想要掌握住這波機會。在海德拉巴市,皮爾森已成為跨國企業網絡裡的急先鋒,私人基金會、顧問公司、非政府組織,以及在地企業家刻正建立起所謂的"教育生態系統(educational ecosystem)",以支持各種教育面向的商業化和獲利能力。

除此之外,他們在印度的其他方面也相當活躍。例如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政府正向皮爾森的夥伴企業布瑞吉國際學院(Bridge International Academies)尋求教育資源,並計畫讓該企業在當地經營4000所"低學費"的私立學校。這些以營利為目的的學院不僅雇用"不符合資格的教師",而且還把住宅區裡的建物當成學校經營,而不是在設備專業的地點開辦學校,這些作法都侵犯了地區和國家的法令。皮爾森還建構了網路平台MyPedia,以提供"1年級至5年級統整學習方案"為銷售訴求,預計將整個印度的課堂授課型態予以轉型。為了盡可能地擴大業務及增加利潤,皮爾森也和新德里地區經營指導機構、測驗服務,以及學前教育學校網絡等教育企業緊密聯繫。

為了促進投資,皮爾森在2012年創立了私募股權基金"皮爾森負擔得起學習基金(Pearson Affordable Learning Fund ,PALF)",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負擔得起"的教育服務。PALF最早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進行投資,但是根據報告顯示,當皮爾森想向其他開發中國家擴大業務範圍之際,PALF執行長Katelyn Donnelly將矛頭指向了印度,將之視為"測驗試場(test market)"。

這意味著,皮爾森將把賺錢的希望投注在世界上最窮困的人身上。有高達2/3的印度人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超過40%的印度人每天收入低於1.25美元。在印度,每個孩子至少必須花費父母1/5的月薪,才能夠到這些以營利為目的的學校讀書。由此可知,通常每個家庭只能送一個孩子,而且往往是男孩去就學

於此同時,印度政府又試圖以最少的資源做最多的事,結果就和皮爾森連成一氣。Kamat博士等人譴責印度地方、州和中央當局不僅不遵守"印度教育權利法案(Indian Right to Education, RTE)",提供教育資金,甚至還允許私人教育供應商鑽漏洞且免遭裁罰。

在印度,教育預算約佔國民生產總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s, GNP)的3.8%,這樣的額度不僅達不到聯合國建議的6%門檻,而且還助長了皮爾森對第三世界貧困居民的犯罪行為。


作者簡介

Alan Singer為紐約州長島市(Long Island)赫福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教學、識字暨領導學系( Department of Teaching, Literacy and Leadership)的社會學者,期刊"社會科學備忘錄(Social Science Docket)"的編輯委員,並曾在紐約市的Franklin K. Lane High School和Edward R. Murrow High School等學校擔任教職。Singer為著名媒體The Huffington Post的專欄作家,並有多本著作,包括2008年出版的"紐約和奴隸,該教導真相的時刻(New York and Slavery, Time to Teach the Truth)"、2011年出版的"全球教學史(Teaching Global History)"、2013年出版的"教導學習,學習教導:中學教師手冊(Teaching to Learn, Learning to Teach: A Handbook for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2014年出版的"中學社會科學研究第4版(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4th Edition)",以及2014年出版的得獎集"教育引爆點:為美國學校奮戰(Education Flashpoints: Fighting for America's Schools)"。

(*本文取得原作者Alan Singer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