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盧森堡)基礎教育教師薪資為各國之冠 海外高教留學生比率居各國首位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盧森堡各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比OECD平均高出兩倍以上,例如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包括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4萬2435美元,遠高於OECD平均(1萬6199美元)。其次,盧森堡每名小學生總計6年以來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0萬5115美元。儘管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非常高,但盧森堡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比率卻低於OECD平均,例如小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僅佔GDP的1.2%,低於OECD平均(1.5%),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也僅佔GDP的1.7%,低於OECD平均(2.2%)。再者,盧森堡小學至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97%,高於OECD平均(93%)。此外,盧森堡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中央政府支出者高達84%。

2.在高教學歷人口方面,盧森堡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約佔25%;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約佔50%,高於OECD平均(42%),比10年前增加了13%。其次,盧森堡具高等教育學歷人口中,具碩士學歷者約佔50%。再者,盧森堡高等教育階段學生赴國外進修者高達68%,遠遠高於OECD平均(1.6%),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高的國家。此外,在盧森堡境內攻讀高等教育的學生中,國際留學生佔44%。

3.在兩性平權方面,盧森堡具高等教育學歷女性工作者的平均年淨值所得高達31萬800美元,為OECD各國女性中所得最高者,唯仍比男性平均(45萬7900美元)低36%。其次,盧森堡女性就業率低於男性就業率的比率從具高中學歷者的16%,至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9%。儘管盧森堡女性就業率會隨著教育程度的提升而增加,但兩性薪資差距所得卻未跟著縮小,例如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全職工,作者薪資僅為同等學歷男性全職工作者薪資的76%,為各教育程度工作者中差距最大者,而不具高中學歷的女性全職工作者薪資則為同等學歷男性全職工作者薪資的83%。再者,盧森堡短期高等教育女性畢業生佔64%,大學部女性畢業生佔58%,碩士班女性畢業生佔52%,均高於男性畢業生,唯博士班女性畢業生僅佔38%,低於OECD平均(47%),也低於男性。此外,盧森堡攻讀教育領域的男女比為1比1.6,高於OECD平均(1比4.2)。

4.在教師工作環境與人力方面,盧森堡小學和初中平均班級人數分別為15人和19人,均遠低於OECD平均(21人和23人)。其次,在2005年至2014年間,盧森堡小學和初中平均班級人數分別減少1%和3%,也均低於OECD平均減幅。再者,盧森堡學前和小學教師的平均最高薪資高達12萬2000美元,中學教師的平均最高薪資更高達13萬7000美元,高於OECD平均2倍以上,為OECD各國當中教師薪資最高的國家。此外,盧森堡小學和中學教師的平均薪資比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全職工作者的薪資分別高出8%和23%,然而OECD各國小學和中學教師的平均薪資則比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全職工作者的薪資分別低19%和11%。最後,盧森堡教師年齡低於30歲者佔23%,高於OECD平均(13%);年齡超過50歲者則從2005年至2014年間逐年減少2.13%,至2014年,僅佔25%,遠低於OECD平均(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