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談陽光照射不足所導致的健康問題

Jenna Gibso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Diplomat / 2016-05-24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6/05/koreas-other-sunshine-policy/

重點摘譯:

有關南韓人對教育癡迷的報導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新聞媒體早已揭露了許多南韓非法補習班徹夜營業的事實,以及在考試制度下所產生的高度壓力的悲歌。在這些報導中,最被人拿出來說的,就是在每天讀書時間長達14小時之下,造成學生的心理健康發生了問題。然而,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關注到,學生從早到晚關在教室裡而對身體狀況所造成的後果。

最近首爾(Seoul)的一項研究發現,南韓3歲至9歲孩童每天到戶外的時間只有34分鐘,比美國同儕從事戶外活動的時間(59分鐘)少了1/3小時。此外,7歲至9歲的孩童每天花在額外課業及看電視的時間均超過1小時,以及花34分鐘上網。

南韓孩童久坐的時間如此之長,乃成為各界注意的焦點。我們只要看看研究數據,就可以知道成天坐著將會招致多大的風險。但是,研究人員也擔心,孩童每天有高達90%的時間待在室內,將使得他們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不足,進而導致健康面臨諸如維他命D缺乏、哮喘,以及近視等問題。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的資料顯示,"只有從天然食材攝取維他命D是不足的。"相反的,讓身體暴露在陽光下是促使個體維他命D充足的關鍵。如果孩童攝取的維他命D達不到建議的含量,就可以會有罹患佝僂病的風險,那是一種"因為骨頭組織無法適度礦化(mineralize),而造成骨頭鬆軟和骨骼畸形的疾患。"如果成人缺乏維他命D,則會導致骨頭鬆軟及加速骨質疏鬆。

過去幾年以來,南韓人已愈來愈關注這個議題。去年,南韓的"國立健康保險服務(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Service, NHIS)"宣布,南韓民眾因為維他命D相關疾患就醫的人數,已從2009年的2027人,飆升到2013年的1萬8637人,增長幅度高達800%。該機構益山醫院李相鉉(Lee Sang-hyun)醫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現在有較多的民眾了解缺乏維他命D可能會影響個體的肌肉、骨頭和免疫力,甚至還和癌症有關。因此,對於孩童來說,我認為他們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從事戶外活動而會面臨這個問題。"事實上,9歲以下的孩童是維他命D缺乏症患者的第二大族群,僅次於年長者。

婦女是另一個高危險族群。200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南韓婦女的維他命D攝取量是18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最少的。執行該項研究的延世大學醫療院(Severance Hospital)發現,維他命D攝取量低於建議含量的南韓婦女高達88%。而一位"韓國時報(Korea Times)"的專欄作家指出,從化妝品店充斥著過多的美白藥丸、化妝水和乳液等商品,即可證明擁有光華的皮膚是眾多東亞婦女所追求的,而在今年春天,南韓的街道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亦即婦女在橫越馬路的時候,盡可能地用書本和手提袋遮住臉龐,以免被陽光照射到,哪怕只是幾秒鐘都不行。"

而比害怕照射到太陽光而更令人感到訝異的是近視的問題。幾十年來,人們諄諄告誡著花太多時間從事近距離及精細的作業,例如記筆記或玩手機遊戲,都會使視力變差。但是,最近科學家已了解到,太陽光可能是讓眼睛適度發展的關鍵要素。

近視基本上是因為眼球被拉長,而無法將焦距集中在幾英尺遠的物體上。有些研究指出,曝曬於陽光下,會促使體內的多巴胺(dopamine)分泌,阻止眼球被拉長,進而預防孩童罹患近視。有一項以新加坡和雪梨的孩童為對象所做的研究發現,澳大利亞只有3%的孩童罹患近視,而新加坡則有高達30%的孩童罹患近視。研究者證實兩者的差距主要在於雪梨的孩童每週花14小時從事戶外活動,而新加坡的孩童則只花3小時。

近視問題在南韓尤其嚴重。在南韓,20歲成年人的近視率從1955年的18%,飆升到2011年的96%,亦即只有4%的20歲年輕人沒有罹患近視,遠低於美國(60%沒有近視)。這個數據令人既驚又懼,因為在近視人口中,有高達20%日後將成為"高度近視者",進而可能衍生出更嚴重的眼部疾患,甚至導致失明。

雖然解決之道很簡單,卻不易落實。在類似南韓這樣的國家,學生都在補習班讀書到很晚,所以出外曬曬太陽很可能不被人們重視。有一項新研究發現,小學生和中學生除了正常上學以外,平均還要額外花費150分鐘和200分鐘以上的時間讀書。

目前,有一些亞洲國家已著手進行計畫,在不影響讀書時間的情況下,增加陽光的曝曬量。例如,中國的研究人員已經設立了"光線明亮教室",讓陽光透過透明塑膠材質製成的牆壁和天花板,照進屋內。在臺灣,也有一項研究建議教師在中午用餐時,將孩子鎖在教室外面,強迫他們從事戶外活動;而根據這項2013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只因為這麼小的改變,受試學校學生的近視率就比其他學校的學生低很多。

在南韓,這個議題目前並非由國家層級負責,而是交由地方學區和家長來處理。無論解決方案為何,很顯然,南韓必須採取行動,阻止國人長久以來因陽光照射不足所導致的健康問題。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enna Gibson為"美國南韓經濟研究所(The Korea Economic Institute of America)"通訊部主任。

(*本文取得The Diplomat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