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瑞士)高職畢業者就業率近九成 教師薪資高但面臨老化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高職教育方面,2014年,瑞士高職畢業率超過70%。其次,瑞士高中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中,高職佔52%,普通高中佔48%,等同於OECD平均;唯瑞士平均每年每名高職和高中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分別高達18855美元和17530美元,幾乎為OECD平均的兩倍。其次,瑞士15歲至19歲參與結合學校與工作場域的雙軌教育制者高達36%,遠高於OECD平均(7%),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高的國家。再者,瑞士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中,具有高職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89%,高於具普通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80%),而等同於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

2.在兩性教育與職業平權方面,瑞士大學部和碩士班新生中,女性分別佔48%和50%,均低於OECD平均(大學為54%,碩士為56%)。其次,瑞士大學新生攻讀工程、製造、建築領域者中,女性僅佔17%,低於OECD平均(24%),攻讀科學者中,女性佔33%,也低於OECD平均(37%);至於攻讀健康與福利者中,男性僅佔26%,攻讀教育者中,男性也僅佔28%。再者,瑞士學前教育教師中、女性教師高達97%;小學教師中,女性教師佔82%,相近於OECD平均;初中教師中,女性教師佔54%,低於OECD平均(68%);高中教師中,女性教師則僅佔43%,遠低於OECD平均(58%);高等教育教師中,女性教師更僅佔34%,也遠低於OECD平均(43%)。此外,瑞士具高中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比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薪資少18%,兩者差距小於OECD平均(22%);而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更比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薪資少21%,唯差距仍小於OECD平均(27%)。

3.在教師人力與待遇方面,瑞士中學教師年齡超過60歲者從2005年的5%,增加到2014年的9%,等同於OECD平均;2014年,年齡超過50歲者則佔38%,稍高於OECD平均(37%),而稍低於EU22平均(39%)。其次,瑞士學前、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的起薪分別為47641美元、52863美元、60231美元和67483美元,均遠高於OECD平均,例如OECD初中教師的平均起薪僅為32485美元。不過,瑞士教師的起薪至最高薪資的漲幅僅為53%,低於OECD平均。再者,瑞士年資15年的小學和中學教師薪資分別為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薪資的83%和95%;不過,瑞士年資15年的高中教師薪資則比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9%,遠高於OECD平均(比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少4%)。

4.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08年至2013年間,瑞士小學至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14%,佔總公共支出經費的14.9%,高居OECD各國第4位,僅次於智利、墨西哥、紐西蘭。其次,瑞士小學至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4.8%,等同於OECD平均。再者,瑞士公立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9052美元;其中,平均每名公立小學生、中學生和高等教育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分別為15930美元、18944美元和25126美元。此外,瑞士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地方政府支應者高達81%,與西班牙同為地方政府支出比率最高的國家。


註: 註:EU22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