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荷蘭)教育人力老化嚴重 教師授課時數偏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男女平權方面,荷蘭具高等教育學歷人口中,攻讀科學領域的男女比為2.5比1,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的男女比約為3比1,攻讀教育領域的男女比為1比3.5,而攻讀健康福利領域的男女比為1比3。其次,2015年,荷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就業率為85%,低於男性就業率(91%);不具高中教育學歷的女性就業率為49%,遠低於男性就業率(72%)。再者,荷蘭具高等教育學歷女性工作者的薪資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薪資的74%,稍高於OECD平均(73%);不過,荷蘭具高等教育的35歲至34歲女性工作者薪資為同等學歷同年齡層男性工作者薪資的83%,遠高於OECD平均(74%)。此外,荷蘭教師人口中,絕大多數為女性,高等教育的女性教師僅佔44%,稍高於OECD平均(43%)。最後,荷蘭初中校長中,女性僅佔31%,遠低於OECD平均(45%)。值得注意的是,荷蘭學前教育教師中,男性教師佔13%,遠高於OECD平均(3%),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高的國家。

2.在教師人力與工作環境方面,荷蘭學前至高中教師的起薪、年資10年至15年薪資,以及最高薪資均高於OECD平均,然而,荷蘭教師的薪資仍低於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例如高中教師的薪資僅為其他行業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薪資的85%。其次,荷蘭小學教師每年的平均淨教學時間高達930小時,遠高於OECD平均(776小時);高中教師每年的平均淨教學時間為750小時,也遠高於OECD平均(650小時)。再者,2014年,荷蘭教師年齡超過50歲者高達51%,遠高於OECD平均(38%);年齡達60歲或以上者則佔15%,也遠高於OECD平均(9%)。因此,荷蘭將在接下來的幾年內面臨教師技能與經驗青黃不接的挑戰。此外,荷蘭初中校長的平均年齡為52歲,超過50歲者超過2/3。最後,荷蘭校長會協助教師解決班級秩序問題者僅佔28%,遠低於OECD平均(62%),不過,會採取行動確保教師精進教學專業者則高達70%,高於OECD平均(64%)。

3.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荷蘭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5%,稍高於OECD平均(5.2%)。其次,荷蘭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2247美元,也高於OECD平均(10493美元)。再者,2008年至2013年間,荷蘭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總教育支出經費與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均增加8%,高等教育階段的總教育支出經費與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則均增加2%。此外,荷蘭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為82%,稍低於OECD平均(84%);其中,荷蘭高等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從2005年的73%,稍微降至2013年的70%,反觀OECD平均則從2005年的70%,稍微提升至2013年的71%。最後,荷蘭教育支出經費佔總公共支出經費的比率從2010年的10.7%,增加至2013年的11.3%,等同於OECD平均(11.3%)。

4.在高職學歷人口方面,荷蘭年輕人預計一生中將具備高職學歷者高達77%,遠高於OECD平均(46%)。其次,2005年至2014年間,荷蘭的高職畢業率增加了11%,遠高於OECD平均增幅(4%)。再者,2015年,荷蘭25歲至35歲人口中,具高職或後期中學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3%,遠高於具普通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73%)。

5.在高教學歷人口方面,荷蘭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5%,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僅佔27%,兩者差距(18%)高於OECD平均。其次,荷蘭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生中,大學畢業生佔91%,碩士畢業生佔8%,短期高等教育計畫畢業生僅佔1%。再者,荷蘭年輕人預計一生中將接受大學教育者佔65%,高於OECD平均(59%);將接受碩士教育者佔21%,則稍低於OECD平均(23%)。此外,2015年,荷蘭2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88%,高於OECD平均(84%);其中,年輕族群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更高達91%,遠高於OECD平均(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