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南韓)教師老化速度高居各國之冠 年輕族群高教學歷比例為各國之最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南韓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9%,高於OECD平均(5.2%)。其次,南韓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私部門支應者高達36%,在受訪各國當中高居第2。再者,2008年至2016年間,南韓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25%,高於GDP的漲幅(17%),因此教育經費漲幅達7%。再者,2008年至2013年間,南韓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學生數減少了15%,不過,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9%,因此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28%,遠高於OECD平均(7%)。至於高等教育階段的學生數大抵維持不變,然教育支出經費則增加了13%。

2.在學前教育方面,2014年,南韓3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安置率高達90%,遠高於OECD平均(71%);4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安置率更高達92%,也遠高於OECD平均(86%)。其次,2014年,南韓學前教育階段幼童安置於私立機構者高達81%,遠高於OECD平均(33%)。再者,2013年,南韓學前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6227美元,低於OECD平均(8162美元)。此外,南韓學前教育階段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78%,低於OECD平均(82%)。

3.在男女教育平權方面,2014年,南韓高等教育畢業生中,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的男女比為3比1,等同於OECD平均;攻讀較領域的男女比為1比3,則高於OECD平均(1比4)。其次,南韓學前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的女性教職員佔61%,低於OECD平均(69%),其中,小學至初中女教師比例較男教師高,高中女教師比例則和男教師均等,高等教育階段女教師則僅佔35%,低於OECD平均(43%)。再者,2013年,南韓初中女校長僅佔13%,遠低於OECD平均(45%),僅高於日本,為OECD各國當中比例第2低的國家。

4.在教育程度與薪資關係方面,2015年,南韓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5%,遠高於OECD平均(35%);其中,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高等教育學歷者更高達69%,為OECD各國當中比例最高的國家。其次,2015年,南韓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短期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為76%,低於OECD平均(80%);具學士學歷者的就業率為78%,也低於OECD平均(82%)。再者,2014年,南韓大學及同等學歷高等教育新生的平均年齡為19歲,為受訪各國中當平均年齡較輕的國家;至於碩士班和博士班新生的平均年齡分別為31歲和34歲,則為受訪各國當中平均年齡較長的國家。此外,南韓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38%;其中,具短期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12%,而具學士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45%。至於具碩士或博士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96%。

5.在教師待遇與人力結構方面,南韓初中教師的起薪為26815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32485美元),然而,年資15年的初中教師薪資則大幅提升至47257美元,高於OECD平均(44407美元)。其次,南韓年資15年的初中教師薪資為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薪資的1.36倍。再者,2005年至2014年間,南韓中學教師年齡超過50歲者每年平均增加8.34%,為OECD各國當中漲幅最大的國家。此外,2014年,南韓中學教師年齡達50歲或以上者高達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