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法國)小學生上課天數為各國最少 學前教育生師比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技職教育方面,法國15歲至19歲人口中,就讀技職教育者僅佔24%,低於EU22平均(28%);而該族群中,參與結合學校與工作場域的雙軌教育制者也僅佔6%,低於EU22平均(7%),也低於德國(15%)。其次,法國20歲至24歲人口中,就讀技職教育體系者不到3%,遠低於EU22平均(5.4%);而技職教育畢業生的平均年齡僅為20歲,低於EU22平均(22歲)。再者,法國高職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4500美元,高於EU22平均(1萬500美元)。儘管如此,法國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技職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僅佔75%,低於EU22平均(79%)、德國(86%)和瑞士(89%)。

2.在男女平權方面,2014年,法國具高等教育學歷女性的就業率為82%,男性就業率則為86%,兩者僅相差4%,低於EU22平均差距(7%)和OECD平均差距(8%)。其次,法國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僅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73%,相近於OECD平均;其中,法國具大學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則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薪資的83%,高於OECD平均(78%)。再者,法國高職教育階段就讀健康照護的學生中,女學生佔91%,高於OECD平均(83%);就讀工程的學生中,女學生則僅佔10%,低於OECD平均(12%);至於法國高等教育階段,2014年攻讀健康照護領域的男女學生比為1比2.9,高於OECD平均(1比3.7);而攻讀工程、建築或製造領域的男女學生比則為2.9比1,相近於OECD平均。最後,法國教師人口中,女性教師佔66%,低於OECD平均(69%);其中,法國幼教階段的男性教師佔17%,遠高於OECD平均(3%);高等教育階段的男性教師佔60%,稍高於OECD平均(57%);至於女校長則佔42%,低於OECD平均(45%)。

3.在學前教育方面,法國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高於95%,相近於比利時、西班牙和挪威,然而,僅有法國在早期教育階段安排教育課程。其次,法國學前教育階段的生師比高達15比1,高於OECD平均(12比1)和EU22平均(11比1)。再者,2013年,法國學前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0.7%,稍高於OECD平均(0.6%),然而,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僅為7500美元,低於OECD平均(8004美元)。此外,法國早期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私部門支應者僅佔7%,遠低於OECD平均(17%)。

4.在教師條件和待遇方面,法國小學教師年齡為50歲或以上者僅佔26%,低於OECD平均(30%)和EU22平均(32%);高中教師年齡為50歲或以上者則佔37%,也低於OECD平均(38%)和EU22平均(40%);至於校長年齡至少達50歲者佔66%,則稍高於OECD平均(65%),遠高於英國、西班牙和瑞典(50%)。其次,法國小學教師的平均薪資比OECD平均低12%,初中教師薪資則比OECD平均低2%。再者,法國25歲至64歲初中教師的薪資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薪資的90%,稍高於OECD平均(85%);其中,45歲至54歲初中教師的薪資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薪資的79%,而25歲至34歲初中教師的薪資則等同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此外,2016年,法國小學生每年僅上課162天,遠低於OECD平均(185天)和EU22平均(182天),為OECD各國中上課天數最少的國家。最後,法國初中校長會在課堂上進行教室觀察者僅佔8%,遠低於OECD平均(40%),僅次於葡萄牙和愛沙尼亞。

5.在高等教育方面,2015年,法國高等教育畢業生中,完成短期學程者佔15%,高於OECD平均(8%);取得證照者佔9%,低於OECD平均(16%);取得碩士學歷者佔9%,取得博士學歷者則佔0.7%。其次,法國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中學學歷者佔44%,具中學以下學歷者佔23%,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4%;然而,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5%,高於OECD平均(42%)和EU22平均(40%)。再者,法國高等教育人口中,國際留學生人數約佔10%,高居世界第10位;而在法國的國際留學生中,攻讀博士學位者高達40%,遠高於OECD平均(27%)。此外,法國攻讀證照計畫或高等教育學生中,在3年內完成學業者佔43%,高於受訪國家平均(41%);而在6年內完成學業者則佔70%,輟學率為21%;不過,雙親中至少1人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成功取得證照率為40%,雙親中均無人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成功取得證照率則僅為29%。最後,法國取得短期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3%,高於OECD平均(80%);而具博士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7%,則低於OECD平均(91%);而具短期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18%,低於OECD平均(20%);取得專業證照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24%,則遠低於OECD平均(48%);而具碩博士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87%,低於OECD平均(91%),高於EU22平均(75%)。

6.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13年,法國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5.3%,相近於OECD平均;其中,由公部門支應者佔GDP的4.7%,稍高於OECD平均(4.5%),而由私部門支應者則佔GDP的0.5%,低於OECD平均(07%)。其次,2008年至2013年間,法國公共總支出經費增幅高達10%,高於OECD平均(7%),但教育支出經費僅增加2%,低於OECD平均(5%)。再者,2013年,法國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私部門支應者佔9%,相近於OECD平均,但高於EU22平均(7%);至於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私部門支應者則佔21%,唯低於OECD平均(29%);不過,2008年至2013年間,法國私部門支應高等教育階段的經費增加了24%,然支應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經費僅增加6%。此外,法國小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僅為7200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8500美元);初中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僅為9950美元,相近於OECD平均(9980美元);高中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則高達1萬3600美元,高於OECD平均(1萬美元);而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則高達1萬6200美元,也高於OECD平均(1萬5200美元)。最後,法國小學至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由中央撥款者高達71%,遠高於OECD平均(57%)和EU22平均(61%);相較之下,公共教育經費由地方政府撥款者僅佔12%,遠低於OECD平均(22%)和EU22平均(21%)。


註: 註:EU22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