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愛沙尼亞)教師薪資低 學前教育安置率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師年齡和待遇方面,愛沙尼亞中學教師年齡達52歲或以上者佔50%,為受訪各國中比率第2高者,僅次於義大利。其次,愛沙尼亞小學、初中、高中教師中,女性教師依序佔92%、82%、78%,遠高於OECD平均(82%、68%、62%)。再者,儘管愛沙尼亞初中和高中教師的薪資漲幅高達31%,但仍低於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的薪資。

2.在高教學歷人口分布方面,愛沙尼亞成年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8%,高於OECD平均(36%);其中,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的比率為41%,稍低於OECD平均(42%),但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5%,則遠高於OECD平均(26%)。其次,愛沙尼亞學生預期一生當中將取的大學學歷者佔65%,高於OECD平均(59%)和EU22(註)平均(57%)。不過,即使延後3年畢業,愛沙尼亞未完成學業的大學部學生仍高達49%;其中,未畢業也不繼續就學者仍高達43%,為受訪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再者,2014年,愛沙尼亞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僅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28%,遠低於OECD平均(55%)和EU22平均(52%)。

3.在高職教育方面,愛沙尼亞高中階段學生選擇就讀高職者僅佔35%,遠低於OECD平均(44%)和EU22平均(48%)。其次,愛沙尼亞高職學生中,年齡介於20歲至24歲者佔59%,年齡介於15歲至19歲者僅佔1/3。再者,具高職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6.2%,低於OECD平均(9.2%)和EU22平均(10.8%)。

4.在男女平權方面,愛沙尼亞碩士畢業生中,女性畢業生佔69%。其次,2014年,愛沙尼亞男性僅具備初中教育學歷者佔12%,高於女性(9%)。再者,愛沙尼亞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僅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薪資的70%,低於芬蘭和拉脫維亞(76%)等鄰國,也低於OECD平均(73%)。

5.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自2008年以來,愛沙尼亞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學生人數減少了12%,為OECD各國中降幅第4高的國家,僅次於南韓、波蘭、斯洛伐克。其次,2013年,愛沙尼亞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稍高於OECD平均(4.5%),但遠低於芬蘭(5.6%)、挪威(6.2%)等鄰國。再者,2013年,愛沙尼亞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98%,高於EU22平均(93%)和OECD平均(91%)。此外,2013年,愛沙尼亞教育建設經費佔總體基本建設費用的15%,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高者,其因在於近年來實施的教育改革政策,大量投資於教育基礎建設之故。最後,愛沙尼亞小學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用於支用教師薪資者僅佔42%,遠低於OECD平均(61%),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低者;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用於支用教師薪資者僅佔38%,也遠低於OECD平均(61%)。

6.在學前教育方面,2014年,愛沙尼亞2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達58%,遠高於OECD平均(36%)和EU22平均(35%);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更提高至86%,也遠高於OECD平均(71%)和EU22平均(77%)。其次,愛沙尼亞學前教育支出經費僅佔GDP的0.4%,遠低於拉脫維亞(0.8%)、立陶宛(0.8%)和芬蘭(1.2%)等鄰國,也遠低於OECD平均(0.8%)和EU22平均(0.8%)。再者,愛沙尼亞學前教育教師的薪資待遇相當低,僅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薪資的65%。


註: 註:EU22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