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阿根廷)兩性高中學歷比率差距居各國之冠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12年,阿根廷小學和中學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4.4%,高於OECD平均(3.7%);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1.1%,則低於OECD平均(1.6%)。其次,阿根廷每年每名小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per capita GDP)的16%,和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相近,但低於巴西和智利,以及OECD平均(21%);而每年每名中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佔人均GDP的24%,則高於哥倫比亞、智利和墨西哥,而相近於巴西及OECD平均。再者,阿根廷小學至後期高中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85%,低於OECD平均(91%);唯小學和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地方政府支應者高達96%;至於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則幾乎由公部門支應(99%),其中,由中央政府支應者佔76%,低於OECD平均(86%)。

2.在男女教育分布方面,阿根廷的女性人口預計一生中擁有高中學歷者佔69%,而男性人口預計一生中擁有高中學歷者佔則僅佔49%,兩者差距高達20%,遠高於OECD平均(5%)和G20平均(6%),為受訪各國中差距最大的國家。其次,2013年,阿根廷大學畢業生、碩士畢業生和博士畢業生中,女學生分別佔62%、58%、56%,也遠高於OECD和G20平均。再者,2013年,阿根廷攻讀教育領域的高等教育畢業生中,女生和男生的比例為5比1,高於OECD平均(4比1);攻讀人文領域的女生和男生比例為3比1,也高於OECD平均(2比1),兩性分布極不平均;不過,攻讀科學領域的女生和男生比例為1比1.5;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的女生和男生比例則幾乎都是2比1,低於OECD平均(3比1),兩性分布較為平均。

3.在高等教育方面,阿根廷年輕族群中,預計畢業自短期高等教育方案者約佔18%,高於取得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者(13%);相反的,OECD各國畢業自前者平均僅佔11%,而畢業自後者則平均高達38%。其次,阿根廷年輕族群中,預計一中將取得碩士學位者僅佔2%,遠低於OECD平均(18%);預計取得博士學位者僅佔0.3%,也低於OECD平均(1.7%)。再者,2013年,阿根廷20歲至24歲族群中,就讀高等教育者佔32%,高於巴西(19%)、墨西哥(18%),但低於智利(40%),唯相近於OECD平均(33%)。最後,2014年,阿根廷高等教育階段出國留學者僅佔0.3%,而出國攻讀碩士和博士者,留學國家為美國者佔34%,法國者佔15%,西班牙佔12%,德國佔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