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拉脫維亞)高教女教師及初中女校長比例均居各國之冠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職業教育方面,2014年,拉脫維亞15歲至19歲人口中,就讀高職者佔23%,稍低於OECD平均(25%)。若依照目前情況推算,則拉脫維亞年輕人一生中將具高職學歷者佔27%,低於OECD平均(46%)。其次,拉脫維亞高中教育階段學生中,參與職業課程者佔40%,低於OECD平均(44%);不過,拉脫維亞當局預計在2020年前,將中中生和高職生的比率調整為1比1。再者,2015年,拉脫維亞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中,具高職學歷者的失業率為8.6%,低於具高中學歷者(10%)。此外,拉脫維亞高職生畢業生在25歲前畢業者高達90%,低於OECD平均(80%);而高職畢業生的平均年齡為22歲,稍低於OECD平均(23歲)。

2.在際遇支出經費方面,2013年,拉脫維亞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4.5%,低於OECD平均(5.2%);而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6526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10493美元)。其次,拉脫維亞教育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GDP的4.3%,低於OECD平均(4.8%),而佔總公共支出經費的11.1%,低於OECD平均(11.3%)。再者,拉脫維亞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89%,高於OECD平均(84%);其中,小學至後期中學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98%,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則指佔68%,低於OECD平均(70%)。此外,拉脫維亞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經費由學生家庭支出者佔31%。

3.在教師人力與教學環境方面,2014年,拉脫維亞小學教師年齡超過50歲者將近40%,高於OECD平均(約30%);中學教師年齡超過50歲者將近50%,也高於OECD平均(約40%)。其次,拉脫維亞小學和初中平均班級人數分別為16人和15人,均遠低於OECD平均(21人和23人)。再者,拉脫維亞初中校長年齡超過50歲者將近70%,高於OECD平均(65%)。此外,拉脫維亞校長擔任全職教學工作者高達67%,而OECD各國校長不擔任教學工作者則佔66%。

4.在男女教育平權方面,拉脫維亞攻讀教育及健康與福利領域的大學畢業生中,女學生分別佔93%和89%,均比OECD平均高出10%左右。其次,拉脫維亞攻讀工程、製造與設計及科學、數學與電腦領域的大學畢業生中,女學生分別佔29%和42%,也均高於OECD平均(24%和40%)。再者,拉脫維亞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比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薪資少24%,低於OECD平均(27%)。此外,整體而言,拉脫維亞女性教師人口佔總教師人口的84%,遠高於OECD平均(69%);其中,高等教育階段中,女性教師佔56%,遠高於OECD平均(43%),為OECD各國當中比例最高的國家。最後,拉脫維亞初中校長中,女性校長高達77%,遠高於OECD平均(45%),亦為OECD各國當中比例最高的國家。

5.在學前教育方面,拉脫維亞3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入學率從2005年的66%,提升至2014年的86%,無論是安置率或漲幅均高於OECD平均(55%至69%)。其次,2014年,拉脫維亞4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入學率高達90%,也高於OECD平均(85%)。再者,拉脫維亞學前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0.8%,高於OECD平均(0.6%)。此外,拉脫維亞學前教育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4854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8070美元);不過,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98%,遠高於OECD平均(83%)。最後,拉脫維亞學前教育階段幼童就讀公立機構者高達94%,遠高於OECD平均(68%)。值得一提的是,拉脫維亞學前教育階段的生師比為11比1,遠低於OECD平均(14比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