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比利時)教師年輕化 高教生年齡各國最輕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師年齡與薪資方面,比利時中學教師年齡低於30歲者佔16%,為EU22平均的2倍;而年齡高於50歲者則從2005年以來均維持30%,低於EU22平均。其次,在法蘭德斯地區,校長年齡低於40歲者佔11%,高於OECD平均(6%);年齡超過60歲者僅佔5%,遠低於OECD平均(17%)。其次,2005年至2014年間,法蘭德斯地區年資15年的小學和中學教師薪資調漲了3%;而法語區年資15年的小學教師薪資調漲了6%,中學教師則調漲了5%。再者,比利時高中教師的固定薪資高於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其他行業全職工作者薪資,與芬蘭、德國、希臘和盧森堡同為OECD各國中,高中教師薪資較其他行業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薪資高的國家。其因在於彼等國家的高中教師均具備碩士學位,而其他行業工作者則多半只具備學士學位。

2.在人民的教育程度方面,2015年,比利時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約佔37%,高於EU22平均(33%)和OECD平均(36%);其中,具學士學歷者佔該年齡層的21%,而具碩士學歷者則佔該年齡層的15%。其次,比利時年齡低於25歲的高等教育新生約佔95%,遠高於EU22平均(84%);其中,大學部新生的平均年齡為19歲,而碩士班新生的平均年齡為23歲,均為EU22各國中最低者。再者,在法蘭德斯地區,大學部全職生在3年內完成學業者佔38%,在6年內完成學業者則佔73%。

3.在學歷與勞動市場關係方面,2015年,比利時25歲至64歲人口中,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15%,高於OECD平均(12%),而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僅有4%;25歲至34歲人口中,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25%,高於OECD平均(17%) ,而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也只有6%。其次,比利時具有大學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僅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21%,遠低於OECD平均(48%);而具有碩士或博士學歷工作者的薪資也僅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多出60%,遠低於OECD平均(91%)。

4.在國際留學生方面,比利時高等教育新生中,國際留學生佔14%。其次,在比利時的高等教育國際留學生中,攻讀博士學位者佔38%,遠高於OCD平均(26%),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為比利時平均每名博士生的研究發展經費高達5672美元之故。

5.在男女平權方面,在比利時女性大學畢業生中,攻讀科學、數學和電腦領域者僅佔26%,遠低於OECD平均(40%),在受訪各國中落居第3低。其次,比利時女教師比例從學前教育階段的97%,到初中教育階段的63%,降至高等教育階段的48%;而初中教育階段的女校長比例則不到40%。

6.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比利時小學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8%,高於OECD平均(5.2%)。其次,在2008年至2013年間,比利時小學階段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3%,但學生人數則持平,亦即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3%;於此同時,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雖增加了15%,但因學生人數上升了18%,所以使得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減少了3%。再者,2013年,比利時小學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私部門支應者佔5%,遠低於OECD平均(16%),然而,在2008年至2013年間,比利時私部門支應小學教育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已成長了21%,而支應高等教育的部分則成長了20%,達到了11%。最後,比利時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經費來自地區政府者高達70%,遠高於OECD平均(13%)。


註: 註:EU22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