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冰島)高教學歷者生活滿意度居各國之冠 義務教育階段班級人數少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高教學歷人口方面,2015年,冰島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9%,高於OECD平均(35%),其中,具學士學歷者佔55%,具碩士學歷者佔32%。其次,冰島具學士學歷者的就業率高達90%,高於OECD平均(82%);具碩士學歷者的就業率更高達94%,也高於OECD平均(87%)。不過,自2005年自2015年間,冰島成年人口的就業率已大幅下降,其中,又以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的降幅最大,達6%。再者,冰島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對生活感到滿意者高達100%,高於OECD平均(92%),而且對於未來5年內的生活預期會感到滿意者也高達100%,高於OECD平均(94%),為受訪各國當中,比率最高的國家。此外,2014年,冰島出國攻讀高等教育者佔13.7%,主要留學國家為丹麥。

2.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08年至2013年間,冰島小學教育階段至後期高中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降低7%,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也減少7%。其次,冰島小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569美元,高於OECD平均(8477美元);初中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1276美元,也高於OECD平均(9980美元),不過,高中和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則於OECD平均。再者,冰島自2008年至2013年間,高等教育經費增加了7%,但因學生人數同樣增加了7%,所以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並沒有改變。此外,冰島小學和初中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99%,遠高於OECD平均(93%);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也高達91%,同樣遠高於OECD平均(70%)。

3.在男女教育程度方面,2013年,冰島大學部學生中,女性佔63%,高於OECD平均(58%);碩士班學生中,女性佔68%,也高於OECD平均(57%)。其次,冰島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就業率高達90%,稍低於男性就業率(94%),兩性差距遠低於OECD平均(9%)。再者,冰島攻讀工程、建築和製造領域者的男女比為2比1,攻讀科學領域的男女比為10比7,而攻讀教育領域的男女比為1比3,稍高於OECD平均(1比4)。

4.教育環境方面,在冰島公立小學的平均班級人數為19人,稍低於OECD平均(21人),公立初中的平均班級人數為20人,也低於OECD平均(23人);而冰島私立小學的平均班級人數為13人,遠低於OECD平均(20人),私立初中的平均班級人數為11人,更遠低於OECD平均(21人)。其次,冰島初中校長中,女校長超過半數;而校長年齡低於50歲者佔44%,遠低於OECD平均(35%)。再者,冰島初中校長也須負責執教者佔36%,高於OECD平均(33%)。此外,冰島校長經常採取行動確保教師對學生的學習成果負責者超過3/4,但經常進行教室觀察者僅佔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