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OECD)教育程度與就業率和酬勞成正比 教師薪資持續不佳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程度和就業率方面,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平均就業率超過80%,具高中學歷者或後期高中學歷者的平均就業率則超過70%,而不具高中學歷者的平均就業率則低於60%。其次,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平均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平均薪資高出55%。一般而言,就業率和薪資會隨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增加,業界仍以學歷或文憑做為認定工作技能程度的依據。

2.在兩性公平性方面,儘管兩性不公平逐漸縮小,但女性攻讀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等領域的人數比率仍顯不足。其次,雖然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兩性就業率差距較小,但年輕女性的就業率仍舊低於年輕男性。

3.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經過2008年金融危機後,在2010年至2013年間,儘管OECD各會員國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開始回升,但仍有超過1/3會員國的教育支出經費呈現下滑的現象。不過,在2008年至2013年間,小學至後期高中教育階段,每名學生平均教育支出經費仍增加了8%,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平均教育支出經費則增加6%。其次,OECD會員國小學至高等教育的平均公、私部門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5.2%,其中,支用於高等教育者約佔1/3。再者,高等教育支出經費中,來自於私部門者佔30%,其中,又以學生家庭所佔比例最高,且多半是用於繳交學費。

4.在教學環境方面,經過2008年金融危機後,在2009年至2013年間,OECD各會員國教師的薪資遭遇凍結或被刪減。儘管各國教師的薪資在2014年後開始回升,但仍沒有縮減和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之間的薪資差距。例如學前、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的平均薪資分別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全職工作者薪資的74%、81%、85%和89%。由此可知,條件不佳的薪資很難吸引到最理想的人才投入教職。其次,2005年至2014年間,年齡達50歲或以上的教師人數向上增加的國家共有16個,其中,義大利和保加利亞年齡低於30歲的教師人數低於3%。

5.在移民家庭方面,25歲至44歲的移民人口和本土人口中,不具備高中學歷者分別佔37%和27%。

6.其他重要發現:

(1)各國3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安置率從2005年的54%,上升到2014年的69%;4歲幼童的安置率則從2005年的43%,上升到2014年的85%。

(2)OECD各會員國中,具高職學歷者的平均失業率為9.2%,低於具普通高中學歷者的平均失業率(10%)。

(3)在2005年至2014年間,OECD各國20歲至24歲族群的高等教育平均升學率從29%增加到33%。而目前的年輕人預計將在30歲以前取得文憑者佔36%。

(4)攻讀學士學位的全職生得以在預定時間內取得文憑者約佔41%。

(5)在2005年至2014年間,有16個OECD會員國50歲及以上的初中教師人數有增加。而在義大利和保加利亞,年丁渝30歲的小學教師人數低於3%。

(6)有60%的校長表示,會經常支持教師相互合作,以增進教學實務,並且確保教師改善教學技巧,以及協助教師為學生的學習成果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