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俄羅斯)基礎教育班級規模小 上課時數與天數少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高教學歷人口方面,俄羅斯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54%,遠高於OECD平均(35%),為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家當中,比率第2高的國家,僅次於加拿大。其次,2015年,俄羅斯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3%,高於具高中學歷者(72%)和不具高中學歷者(49%)。再者,俄羅斯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對生活感到滿意者佔87%,遠高於不具高等教育學歷者(74%)。此外,俄羅斯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僅佔7%,短期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生則佔26%,高於OECD平均(16%)。最後,2005年至2013年間,俄羅斯30歲至64歲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增加了3倍以上,達到1.3%,但仍低於OECD平均(2.1%)。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高等教育生師比為11比1,遠低於OECD平均(17比1)。

2.在早期教育方面,俄羅斯早期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1.1%,高於OECD平均(0.8%)。其次,俄羅斯2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達47%,高於OECD平均(36%);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達78%,也高於OECD平均(71%);而4歲、5歲、6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分別為83%、83%、88%,均低於OECD平均(4歲為86%,5歲、6歲均超過90%)。再者,俄羅斯早期教育生師比為10比1,若將教師助理納入計算,則生師比達到4比1。此外,俄羅斯早期教育階段孩童均安置於公立機構。

3.在教學環境方面,在2005年至2014年間,俄羅斯小學平均班級人數增加了31%,達到20人,稍低於OECD平均(21人);初中平均班級人數則維持在19人,低於OECD平均(23人)。其次,俄羅斯小學和初中生的上課時數少於多數OECD國家,例如小學生一年的上課時數僅有517小時,為OECD各國當中最少的國家。再者,俄羅斯小學和初中的上課天數也低於多數OECD國家,例如小學平均一年的上課天數僅有169天,初中則僅有175天;然而,俄羅斯高中平均一年的上課天數則高達210天,為受訪各國當中上課天數最多的國家。此外,俄羅斯小學教師平均一年的授課時數僅有561小時,為受訪各國當中受課時數最少的國家;初中和高中教師平均一年的授課時數則僅483小時;換算成每年每名教師平均每天的授課時數,則俄羅斯小學每名教師每天的授課時數僅有3.3小時,初中和高中每名教師每天的授課時數則僅有2.3小時。最後,根據"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的結果顯示,俄羅斯初中校長會時常協助教師解決班級常規問題者僅佔20%,為受訪各國當中比率最低的國家;而會入班觀察者佔69%,則遠高於OECD平均(41%)。

4.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08年至2013年間,俄羅斯小學至後期高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19%,而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也提升了19%,達到5100美元,遠低於OECD平均(9258美元)。其次,2008年至2013年間,俄羅斯高等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增加了32%,達到8483美元,但仍約僅OECD平均的一半。再者,俄羅斯小學至後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96%;至於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私部門支應者則佔35%,高於OECD平均(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