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愛爾蘭)基礎教育教師授課時數長 學前教育支出比率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13年,愛爾蘭小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0065美元,稍低於OECD平均(10493美元)。其中,愛爾蘭中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0804美元,高於OECD平均(9811美元);後期中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2630美元,遠高於OECD平均(6905美元),不過,愛爾蘭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3663美元,低於OECD平均(15704美元);愛爾蘭小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8002美元,低於OECD平均(8477美元),唯愛爾蘭小學教育階段的平均受教育時間為7.8年,高於OECD平均(5.9年),因此,愛爾蘭小學教育階段每名學生的總計教育支出經費為62273美元,高於OECD平均(50680美元)。其次,2008年至2013年間,愛爾蘭小學教育階段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教育支出經費減少了7%,然而,同一時期OECD平均則是增加了8%。不過,整體而言,愛爾蘭小學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5.2%,等同於OECD平均;其中,小學教育階段佔GDP的2%,高於OECD平均(1.5%),高等教育階段佔GDP的1.2%,則低於OECD平均(1.6%)。再者,愛爾蘭小學教育階段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95%,高於OECD平均(91%);高等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則佔78%,也高於OECD平均(71%)。最後,愛爾蘭公部門支應小學教育階段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GDP的5.2%,高於OECD平均(4.8%),佔整體公共支出經費的13.2%,也高於OECD平均(11.3%)。

2.在高教學歷人口分佈方面,2015年,愛爾蘭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中,具高等教學歷者佔52%,高於OECD平均(42%)。其次,愛爾蘭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從2005年的29%,上升至2015年的43%,不論漲幅或比率都高於OECD平均(27%至35%)。再者,愛爾蘭25歲至4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且其雙親為外國移民者佔24%,高於OECD平均(16%);而雙親具高等教育學歷且為外國移民者佔41%,高於雙親具高等教育學歷且為本土人士者(18%)。此外,愛爾蘭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業率為82%,稍低於OECD平均(84%)。最後,2015年,愛爾蘭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63%,高於OECD平均(55%)。

3.在國際留學生方面,愛爾蘭高等教育階段學生中,國際留學生佔7%,稍高於OECD平均(6%)。其次,愛爾蘭碩士班學生中,國際留學生佔14%,博士班學生中,國際留學生佔23%。再者,至愛爾蘭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的國際留學生中,來自亞洲者佔38.2%,來自歐洲者佔35.4%,來自北美洲者佔11.9%。

4.在教師待遇和工作環境方面,愛爾蘭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的起薪皆為30813美元,均低於OECD平均(小學為31028美元,初中為32485美元,高中為34186美元);不過,年資達15年的小學教師和高中教師薪資分別增加至57597美元和58190美元,均高於OECD平均(小學為42675美元,高中為46379美元)。其次,愛爾蘭小學教師每年授課時數為915小時,遠高於OECD平均(776小時),高中教師每年授課時數為735小時,也遠高於OECD平均(644小時)。再者,愛爾蘭小學教師年齡低於40歲者佔60%,遠高於OECD平均(40%);中學教師年齡低於40歲者則佔44%,也遠高於OECD平均(33%)。

5.在兩性工作平權方面,整體而言,愛爾蘭具高等教學歷的女性工作者年薪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年薪的71%,稍低於OECD平均(73%),不過,具高等教育學歷的55歲至64歲女性工作者年資則僅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年薪的67%,遠低於OECD平均(73%)。其次,愛爾蘭具社會科學、商學和法律等領域的高等教育學歷女性工作者,其月薪為同領域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月薪的83%;而具科學、數學和電腦等領域的高等教育學歷女性工作者,其月薪則為同領域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月薪的91%。再者,愛爾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中,專攻科學、數學和電腦領域者僅佔11%,專攻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者則僅佔3%;而具高等教育學歷的男性中,專攻科學、數學和電腦領域者,以及專攻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者均佔22%。此外,愛爾蘭具高等教育學歷的男性就業率為87%,稍低於OECD平均(88%),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就業率為78%,也稍低於OECD平均(80%)。

6.在學前教育方面,愛爾蘭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僅為46%,遠低於OECD平均(71%)和EU22平均(77%)。其次,愛爾蘭4歲幼童的教育安置率為92%,其中,安置於學前教育者佔56%,安置於小學者佔36%。再者,愛爾蘭學前教育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6532美元。此外,愛爾蘭學前教育支出經費均由公部門支應,僅佔GDP的0.1%,為OECD各國當中比率最低的國家。


註: 註:EU22係指同時隸屬於歐盟成員國又隸屬於OECD會員國的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盧森堡、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和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