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哥斯大黎加)高教學歷兩性薪資差距各國最小 最高學歷小學者比率偏高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男女平權方面,2015年,哥斯大黎加15歲至29歲人口中,男性應屆畢業生的就業率約為40%,高於女性(20%);顯示女性就業困難度較男性高,此現在OECD各國也相當普遍,唯難度較哥國低(OECD平均男性應屆畢業生就業率為40%,女性為30%)。然而,哥斯大黎加15歲至29歲人口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的比率高達20%,高於OECD平均(14.5%),顯示該國年輕人就業不易。其次,哥斯大黎加年輕女性預計一生中將取得高中學歷者約占60%,高於男性(50%),不過,仍低於阿根廷(69%)、巴西(74%)、智利(91%)等拉丁美洲國家,以及OECD平均(88%)。再者,2014年,哥斯大黎加大學畢業生中,女性高達64%,高於智利(54%)和墨西哥(54%)等拉丁美洲國家,也高於OECD平均(58%);而在畢業生中,攻讀健康、福利或教育領域的男女比為1比3,高於OECD平均(1比4);攻讀科學、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的男女比為2比1,高於攻讀科學領域的OECD平均(1.5比1),低於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的OECD平均(3比1)。此外,哥斯大黎加學前和小學教師中,男性教師所佔比率分別是7%和20%,為OECD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OECD平均學前為3%,小學為18%)。最後,哥斯大黎加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全職工作者薪資為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92%,遠高於OECD平均(73%),為受訪各國中薪資差距最小的國家。

2.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2013年,哥斯大黎加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85%;其中,高等教育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佔61%,遠高於智利(38%),但遠低於阿根廷(99%)。其次,小學教育經費用以支付公立學校教師薪資的比率佔74%,高於OECD平均(61%),中學教育經費用以支付公立學校教師薪資的比率佔81%,也高於OECD平均(62%)、然而,此結果也導致哥斯大黎加教育經費支付於其他教職員的薪資比重過低,例如小學教育經費用以支付其餘教職員的薪資比率僅佔4%,遠低於OECD平均(16%),中學更僅佔3%,也遠低於OECD平均(15%)。

3.在高中職教育方面,2014年,哥斯大黎加15歲至19歲人口中,就讀高職者僅佔9%,高於巴西(4%),低於智利(19%),更遠低於OECD平均(25%);而就讀普通高中者則佔19%,也低於OECD平均(35%)。其次,2015年,哥斯大黎加成年人口中,具高中教育學歷者佔16%,遠低於OECD平均(40%);相對地,哥斯大黎加不具高中以上學歷者則高達76%,遠高於OECD平均(63%)。值得注意的是,高斯大黎加成年人口中,最高學歷為小學者高達29%,遠高於OECD平均(6%)。

4.在高教學歷人口方面,2014年,哥斯大黎加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23%,遠低於OECD平均(35%);而具備碩士學歷者則僅佔3%,也遠低於OECD平均(11%)。其次,哥斯大黎加族群(25歲至3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28%,高於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20%);而年輕族群一生當中將取得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4%,為拉丁美洲各國中比率最高的國家。再者,哥斯大黎加大學畢業生攻讀科學領域者佔7%,低於OECD平均(9%);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者佔7%,也低於OECD平均(13%)。值得一提的是,哥斯大黎加攻讀工程的大學畢業生比率為拉丁美洲各國中最低者。最後,哥斯大黎加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者的薪資多出89%,遠高於OECD平均(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