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沙烏地阿拉伯)兩性就業率落差居各國之冠 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率偏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兩性教育平權方面,2013年,沙烏地阿拉伯年輕族群(25歲至34歲)中,不具高中學歷的女性佔29%,不具高中學歷的男性佔32%。其次,2014年,沙烏地阿拉伯大學畢業生中,女性佔57%,相近於OECD平均(58%);不過,沙烏地阿拉伯碩士和博士畢業生中,女性分別僅佔40%和27%,為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中比率最低者。再者,2014年,沙烏地阿拉伯大學新生中,女性佔46%。此外,沙烏地阿拉伯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就業率不及同等學歷的男性就業率的50%,而不具高中學歷的女性就業率更只有16%,遠低於同等學歷的男性就業率(91%),為受訪各國當中兩性就業率落差最大者。最後,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教師僅佔全體教師的52%,遠低於OECD平均(69%)和G20平均(64%)。

2.在高等教育方面,2014年,沙烏地阿拉伯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23%,低於OECD平均(35%);其中,年輕族群具高教育學歷者佔26%,年長族群(55歲至64歲)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則僅佔15%。其次,沙烏地阿拉伯博士畢業生中,攻讀科學領域者高達44%,遠高於OECD平均和G20平均(27%),相近於阿根廷(45%)和法國(47%)。再者,沙烏地阿拉伯高等教育學生中,為高中應屆畢業者高達80%,僅次於紐西蘭(96%)、土耳其(94%)、丹麥(89%)、智利(87%)、冰島(86%)、挪威(81%);然而,沙烏地阿拉伯的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率卻偏低,例如大學畢業率只有24%,碩士畢業率約只有1%,而博士畢業率更只有0.1%。此外,沙烏地阿拉伯高等教育階段學生中,留學海外者高達5.7%,遠高於OECD平均(1.6%)。

3.在就業率和失業率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就率為75%,低於OECD平均(84%);具高中學歷或求高中學歷者的就業率為65%,也低於OECD平均(74%)。其次,沙烏地阿拉伯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年長族群就業率比年輕族群高出15%。再者,沙烏地阿拉伯具高中學歷或後期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為4.1%,然而,具高等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則高達7.9%,高於OECD平均(4.9%);其中,具高等教育學歷年輕族群的失業率更高達19.6%,僅次於希臘(30.2%),為OECD會員國和夥伴國當中比率第2高者。此外,沙烏地阿拉伯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年輕族群中,賦閒在家者高達23%,遠高於OECD平均(11%)。

4.在生活滿意度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中,對生活感到滿意者佔89%,具高中學歷或後期高中學歷者中,對生活感到滿意者則佔72%。其次,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中,預期未來5年的生活會感到滿意者佔95%,具高中學歷或後期高中學歷者中,預期未來5年的生活會感到滿意者則佔86%。再者,沙烏地阿拉伯成年人口中,對生活感到滿意者佔77%,低於OECD平均(84%),而預期未來5年的生活會感到滿意者則佔86%,則相近於OECD平均(87%)。


註:G20係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和歐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