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挪威)學前教育投資經費高 公部門支應教育經費比率居各國之冠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重點摘譯:

1.在早期教育方面,2014年,挪威2歲幼童的早期幼兒發展計畫安置率高達92%,遠高於OECD平均(34%);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則高達95%,遠高於OECD平均(71%);而6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安置率更高達100%,也高於OECD平均(98%)。其次,挪威早期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2%,比OECD平均高出兩倍,為OECD各國中支出比率最高者。再者,2013年,挪威早期教育階段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8240美元,遠高於OECD平均(8618美元);若單就幼兒發展計畫而言,則平均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更高達2萬4329美元,也遠高於OECD平均(1萬2501美元)。此外,挪威學前教育階段並無完全私立的學前教育機構,僅有公立學前教育機構和由政府資助的私立機構,前者的入學率佔49%,後者的入學率佔51%。

2.在教育支出經費方面,挪威小學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5800美元,比OECD平均高出1.6倍。其次,挪威小學至後期中學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地方政府支應者高達94%,遠高於OECD平均(低於22%),為OECD各會員國及受訪各國當中比率最高者。再者,挪威學教育至高中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由公部門支應者高達99%,也為各受訪國家當中比率最高者。此外,2008年至2013年間,挪威公共教育經費漲幅僅為1%,低於OECD平均(5%)。

3.在高等教育人口方面,2014年,挪威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3%;而在2008年至2015年間,該族群具高等教育人口的漲幅達10%。其次,2013年,挪威高等教育階段平均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2萬379美元,其中,編列於研究與發展經費者佔8522美元。再者,挪威2005年至2015年間,25歲至64歲人口的就業率均維持在89%。此外,挪威具短期高等教育學歷工作者的薪資比具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25%,然而,具大學學歷工作者的薪資僅比高中學歷工作者的薪資高出13%。最後,挪威具大學學歷和碩士學歷者中,女性分別佔63%和58%;唯具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學歷工作者中,男女比為5比1,且男性薪資比女性薪資高出20%。

4.在教師薪資和工作條件方面,挪威具10年年資的學前教育教師、小學教師、初中教師、高中教師的薪資,比起薪高出5111美元、3321美元、3321美元、4651美元。其次,挪威學前教育教師的薪資僅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薪資的62%,而高中教師的薪資也僅為其他行業同等學歷工作者薪資的74%。再者,挪威小學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的生師比均維持在10比1,為OECD各國當中最低者。此外,挪威女校長佔58%,遠高於OECD平均(45%)。最後,挪威校長經常會與教師合作處理班級常規問題者高達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