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奧地利)選讀技職教育者眾 兩性工作待遇持續不公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6-09-15

原文網址: http://www.keepeek.com/Digital-Asset-Management/oecd/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2016/finland_eag-2016-54-en

重點摘譯:

1.在技職教育方面,奧地利平均每年每名高職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達1萬6554美元,高於OECD平均(9955美元),在受訪各國中高居第3。而奧地利每年每名普通高中生的教育支出經費為1萬3260美元,雖較高職生低,但也高於OECD平均(9066美元)。其次,奧地利高中教育階段學生中,就讀高職者佔70%,在OECD個會員國中位居第3。而在高職生中,參與結合學校與工作場域的雙軌教育制者佔1/3,遠高於OECD平均(1/10);未參與雙軌教育制的高職生多半選擇繼續升學。再者,奧地利高職畢業率高達79%,遠高於OECD平均(46%);而奧地利後期高職教育階段的畢業率為11%,也稍高於OECD平均(10%)。最後,奧地利25歲至35歲族群中,具高職教育或後期高職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為5.7%,低於具普通高中或後期高中教育學歷者的失業率(7.7%);而兩者差距(2%)則大於OECD平均差距(0.8%)。

2.在兩性專長領域方面,根據"國際成人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PIACC) "的調查結果顯示,奧地利25歲64歲男性人口中,具備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高等教育學歷者佔40%,高於OECD平均(31%),但在奧地利女性人口中僅佔9%。相反的,奧地利女性人口中,具備教職或教育領域高等教育學歷者則佔26%,也高於OECD平均(18%),而在奧地利男性人口中則僅佔9%。其次,2014年,奧地利攻讀教育領域的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生中,女性佔83%,高於OECD平均(78%);而攻讀工程、製造和建築領域的高等教育一屆畢業生中,男性則佔絕大多數。值得注意的是,奧地利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女性工作者薪資比同等學歷男性工作者的薪資少30%,稍高於OECD平均(27%)。

3.在早期暨學前教育方面,奧地利3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為73%,稍高於OECD平均(71%);4歲幼童的早期教育安置率為92%,也高於OECD平均(86%);5歲幼童的學前教育安置率高達96%,遠高於OECD平均(81%);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為部分國家的5歲幼童即上小學就讀,而奧地利則是從6歲才開始入讀小學。其次,奧地利幼童安置的早期教育機構中,屬於私立者佔67%,遠高於OECD平均(58%),其中,大多由教會承辦的非營利機構。不過,奧地利幼童就讀的學前教育機構中,屬於公立者則佔72%,高於OECD平均(68%)。再者,奧地利早期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0.6%,低於OECD平均(0.8%);然而,奧地利學前教育階段的教育支出經費則比早期教育階段高出5倍,也比OECD學前教育階段的平均教育支出經費高出3倍。最後,奧地利早期教育階段每年每名幼童的教育支出經費比學前教育階段每年每名學生的教育支出經費高出1570美元,低於OECD平均差距(4431美元)。

4.在高等教育方面,奧地利25歲至3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從2005年的31%,上升到2015年的39%,漲幅為8%,稍低於OECD平均漲幅(9%,從33%上升至42%)。其次,奧地利25歲至64歲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31%,其中,畢業自短期高等教育方案者約佔15%,高於OECD平均(8%);具備學士學歷者僅佔3%,遠低於OECD平均(16%),其因在於奧地利晚近才設立了學士學位;具備碩士學歷者則佔12%,稍高於OECD平均(11%);具備博士學歷者佔1%,等同於OECD平均。再者,奧地利高等教育應屆畢業生中,國際留學生佔14%,高於OECD平均(10%);而在畢業的國際留學生中,攻讀短期高等教育方案者不到1%;取得學士學位者佔16%,高於OECD平均(7%);取得碩士學位者佔20%,高於OECD平均(16%);取得博士學位者佔31%,也高於OECD平均(26%)。最後,留學奧地利的國際留學生中,來自歐洲者佔81%,其中又以德國(39%)和義大利(12%)為大宗。

5.在家庭背景與學業成就方面,奧地利25歲至44歲人口中,未取得高中學歷而其雙親出生自國外且不具高中學歷者佔50%,高於OECD平均(37%);然而,未取得高中學歷而其雙親為本土人士且不具高中學歷者則僅佔16%,低於OECD平均(27%)。其次,奧地利25歲至44歲人口中,取得高等教育學歷而其雙親出生自國外且不具高中學歷者僅佔6%,遠低於OECD平均(22%);取得高等教育學歷而其雙親為本土人士且不具高中學歷者也僅佔12%,仍遠低於OECD平均(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