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亞)澳大利亞當局譴責考試壓力

宋建興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3-06-19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opinion/political-news/teachers-blamed-for-stress-of-tests-20130618-2ogwp.html

重點摘譯:

1.澳大利亞負責讀寫算測驗的澳大利亞課程評鑑及報告局(Australian Curriculum, Assessment and Reporting Authority, ACARA)向參議院提交了一份調查報告,對於校長和教師向學生施加壓力,使其在考試中有好表現的做法加以譴責。該單位表示,由於學校和社區缺乏溝通,致使大眾錯誤地認為"全國讀寫算評量方案 (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 Literacy and Numeracy, NAPLAN)係屬於"高利害關係考試(high-stakes test)",而造成學生的焦慮。該單位並警告,不可低估校長和教師對社區的影響力。"學校主管在NAPLAN的定位和期望上,乃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2.澳大利亞課程評鑑及報告局表示,已針對那些花費太多時間訓練學生標準化測驗,卻堅稱該等做法係取決於專業判斷的教師進行關切,以避免他們過度訓練。該單位指出,部分學校認為他們的學生對於讀寫算的能力沒有把握,所以覺得有必要花大量時間準備考試。

3.此外,澳大利亞課程評鑑及報告局也將矛頭指向那些強調校際排名,徒增學生和教師壓力的媒體。不過,該單位表示,將學校(考試結果)資料公布在MySchool網站的效果,正面多於負面,因為如此將能促進討論,並且呈現各學的進步情形。該單位也堅稱,若與美國那種足以影響學生升學與進階,而令人感到壓力的標準化測驗相比,那麼對個別學生而言,NAPLAN應該被視為一種低利害關係的考試。

4.對此,負責發起該項調查的綠黨學校教育事務部發言人Penny Wright參議員,指責學校和教師不負責任。Wright也抨擊ACARA拒絕面對調查後發現諸多證據的做法,無疑是鴕鳥心態。而澳大利亞教師公會(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在其提案中也抱怨道:"高利害關係考試的環境已伴隨著NAPLAN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而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的壓力則持續升高。此外,澳大利亞小學校長協會(Australian Primary Principals Association)則警告,NAPLAN的結果恐將被當成校際排名的工具,並表示無法接受學生因此造成壓力、焦慮和疾病,以及教師因而備感壓力。

5.澳大利亞參議院教育委員會週五在墨爾本針對此事進行第一次聽證會時聲明,已著手調查每年舉辦,針對三、五、七、九年級學生實施閱讀、寫作、拼寫和算數等技能考試的NAPLAN,如何影響教學方式以及造成學生的壓力。並將趕在會期結束之前進行報告。Wright表示,教育委員會應該做一份中期報告,然後繼續調查,適當地處理這個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