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波蘭)小學教師絕食抗議

李明洋摘譯

New Poland Express / 2013-06-28

原文網址: http://www.newpolandexpress.pl/polish_news_story-5645-primary_school_hunger_protest.php


重點摘譯:

1.波蘭三名克拉科夫(Krakow)第85號小學的女教師,週六開始進行絕食,以抗議兩名教師遭到學校當局裁員,並藉此呼籲大眾關注教師被裁減的議題。

2.這幾絕食抗議事件肇因於該所小學學生數減少,故要求自然和科技教師Joanna Herc以及波蘭文學教師Marta Piec離職。儘管學校同事呼籲將兩名教師留下,但校長Urszula Mazur表示不可能,所以,包括Joanna Herc在內的三名教師(另兩名教師為教授波蘭語研究的Anna Dyszy和尚未透漏資料的Monika Dziugan-Wuefistka)遂展開只飲用礦泉水的絕食行動,以求挽回工作。

3.兩年前,該校的就讀學生有400名,但目前以減少至350名。此外,尚有10名學生將在九月份轉學,因此必須進行裁員。對此,該校校長表示,"身為學校校長,我必須將這樣的情況列入考慮。我們現在(面臨的是)學生數量減少,如此勢必導致教師員額減少。

4.不過,報導也暗示,這起事件的發生可能還牽涉其他因素。在2011年3月,現任校長Urszula Mazur擊敗了(絕食者之一的)Anna Dyszy,爭取到擔任校長的職位,而有些家長和若干職員對此結果並不滿意。Anna Dyszy表示,"校長懷疑我煽動他們(寫信抗議那件事),而且在某次開會時說我是"有病態野心的候選人。"

5.目前尚不清楚絕食活動會持續多久,以及校方是否有任何新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