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新加坡)新加坡新版幼兒學習指引即將問世

李明洋摘譯   

Channel Ashia / 2013-06-11 
 
原文網址: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singapore/new-learning-guidelines/706050.html

重點摘譯:

1.最近,新加坡教育部已更新幼稚園的課程綱要,讓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更了解孩子到小學的時候需要學些什麼。而新加坡社會及家庭發展部(Social and Family Development, SFD)代理部長陳正興(Chan Chun Sing)透露,今年年底,將會公布一份針對18個月到6歲大的孩童,所設計的發展和課程指引。

2.目前,社會與家庭發展部正與教育部合作,將幼兒指引的年齡範圍延長至就讀幼稚園之前,希望藉此協助父母在為孩子選擇發展計畫(的產品)時,能夠按照孩子的年齡、優勢和弱勢做出決定。

3.新加坡的幼兒發展專家為某些家長錯誤的觀念感到憂心,比如家長認為價格較高(的兒童發展計畫產品),品質會比較好,還有就是父母盡可能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求孩子從事許多不適合孩子年齡的學習活動。

4.新加坡智源教育學院(KLC School of Education)執行長簡清關(Jane Ching-Kwan)博士表示,當孩子被要求從事不適合其年齡及能力的活動和學習時,我們就是加諸壓力在他們身上,因為我們期望太多,教得太多。而孩子就是受害者。他指出,當家長什麼都不清楚,但又需要為孩子(購買)發展計畫(的產品)時,廠商為了滿足家長的需求,就會試著去迎合家長的期望,因此往往所給的東西會超過孩子真正需要的。...因此,或許我們應該告知家長,教育家長,讓他們知道應該給孩子怎樣的期望,如此他們才會知道如何做決定,找到正確且適合孩子學習的(商品)。代理部長陳正興則表示,通常為人父母者會希望把孩子送去一所學校,協助孩子發展音樂或美術才能,但是孩子的性向可能不在此,而是比較傾向於發展體育才能。如果我們把孩子的重點擺在錯誤的領域,對他們是毫無幫助的。甚至還可能讓他們沒有追求進步和學習的意願。

5.該指引預計在未來兩到三年內逐步正規化。專家表示,父母可將該指引視為一種指標,但切記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