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英國)工黨倡議讓所有學校享有自由

宋建興摘譯 
 
Educationnews / 2013-06-17

原文網址: http://www.educationnews.com/2013/06/17/all-schools-should-have-same-freedoms-as-academies-say-labour/

重點摘譯:

1.根據英國慈善機構Sutton Trust所做的最新研究指出,就讀於英國前500所頂尖公立混合高中(non-selective school)的學生,具有弱勢身家背景的學生數低於全國平均值,也低於同區域的其他學校。為此,工黨(Labour Party)預計從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手中奪回教育倡議權,並在週一提議,讓所有學校享有自由,以解決入學不公等問題。

2.工黨地下教育秘書長(shadow education secretary)Stephen Twiggr週一將於倫敦公開演說,倡議工黨接受各種申請入學的教育政策,並將之擴展於全國,使現行的制度更加公平,以對抗教育秘書長Michael Gove只給予部分學校自由,協助其提升水準的不平等政策。

3.在演說中,Stephen Twiggr將表明,"我們都知道,給予學校在如何教、如何經營以及組織校務等方面更多的自由,可以幫助他們提升水準。既然如此,又為何拒絕給予數以千計的學校自由呢?所有的學校都應該擁有這些自由,而不是只是有院校和免費學校。"Twiggr也不主張讓所有學校成為學院,讓學院持續保持現狀,也不廢除新成立的學院,不過在國家課程方面,則將減少規範及聚焦於教育成就(educational attainment)。

4.有關教師工作的部分,工黨不主張持續變更教師的薪資和工作條件,而主張維持現狀,因為他們認為大多數的學校都樂於採用現行的國家薪資架構。

5.Twigger指出,"從國內外學校改善的證據顯示,透過校際之間的合作與聯盟,才是提升教學水準、領導才能和最佳實務共享的關鍵。"他也抨擊Gove過去常說要讓校際之間對話與合作,"但他未能兌現。"

6.此外,Teiggr也預計終結Gove允許免費學校和學院聘用未經培訓教師的政策。他主張,給予這5000名教師兩年的時間取得相關資格,否則就應予以解聘。然而,根據英國教育與就業技能部(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and Skills,DfES)的消息來源指出,"工黨的政策忽略了教育部並不聘請教師的事實,所以也就不能予以解聘,而任何企圖執行工黨所倡議的方法,都將會違反歐盟和歐洲法院的人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