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丹麥)改革師資培育提升教育品質

李明洋摘譯   

The Copenhagen Post / 2013-06-04

原文網址: http://cphpost.dk/news/national/teacher-education-reform-aims-generate-better-students

重點摘譯:

1.丹麥政府和在野黨已取得共識,從師資培育方面著手,以提高公立學校的水準。

2.丹麥政府(譯者註:係由Socialdemokraterne、Radikale和Socialistisk Folkeparti合組的聯合政府)在6月1日,與自由黨(Venstre,Danmarks Liberale Parti,V)、保守黨(Konservative Folkeparti,K)和丹麥人民黨(Dansk Folkeparti,DF)等在野黨達成協議,要創建一個新的,且更具專業吸引力的師資培育計畫,試圖以此提升公立學校的教育品質。未來,欲參與師資培育計畫的學生將面臨更嚴格的要求,例如(較高的)入學成績、入學面試,以及更強調實作導向的課程。

3.丹麥教育部長Morten Ostergaard對談判結果甚感高興,她表示此項新設立的平台,將吸引更多熱愛教育的學生。她指出,"(這項計畫)最主要的目標是教導公校學生的教師必須對其授課內容有深入的瞭解。...教師是孩子基礎教育的要角,因此我們必須提高師資培育的水準,(以培育出)未來的教師。"再者,課程的設計也列入討論,諸如基督教、生活教育和公民等科目,都將成為教師基本職業技能的一部分。再者,改革的目的是讓教師能好地為學生準備參加班級和學生灌輸與社會責任意識。此外,該協議也著重於強化未來教師諸如教室領導、人際互動、融合問題因應以及社會問題辨識(identification of social problems)等能力。

4.社會民主黨科學與教育(事務)發言人Kristen Brosbol表示,"如果我們要成功地因應學校融合所帶來的巨大挑戰,教師就必須更有能力處理學生的特殊需求。...課堂上資訊科技(IT)的使用(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採用新的方法進行學習,而且也將成為未來教學現場必備的要件。"
5.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贊同該教育平台,丹麥教師工會(Danmarks Larerforening, DLF)會員Anders Bonbo即表示,改革並不夠,他指出,芬蘭的教育即是非常高品質的體制,可以遵循。他表示,"這是令人失望的。(既然)政治人物對丹麥的學校體系有這麼多的要求和願景,而現在正是機會來強化這整個基礎,...結果他們只是不著力地翻修現有的(教育)平台,採用既存的元素。這沒有任何意義。"

6.新的教資培育計劃將在2013年的夏季開放(即將)入學的學生提出申請。

評論:

為芬蘭鄰居的丹麥,這幾年的教育也在震盪中。從今年四、五月間的罷工風波,以及這則消息可知,丹麥國內已在反省,是否應該遵循芬蘭,將其模式引進同為福利國家的教育體制。雖政府的腳步仍跟不上人民的期盼,但願意踏出第一步,確實已難能可貴,相信堅持下去,來日必有一番作為。